北城记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14 09:19    编辑: 许娜         

  编者按:

  《北城·记忆》,是西宁城北区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而隆重推出的一本纪念画册。

  改革开放40周年了,人们的记忆总会被一种强烈的时空感所激活,人们的情绪也会随着那样一个伟大的开始而心潮澎湃。四十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开端,我们的国家已经走过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荣历程,谱写了一部共和国乃至中华民族恢宏的交响乐章。在这部磅礴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交响乐章中,地处祖国大西北的青海,也从那时起,把发自离天最近的声音,融进了共和国壮美的交响乐章中……

  作为青海声音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城北区以其独特的音色,自然地融入青海声音中,而且愈加清晰地呈现出自己的个性和成长轨迹。

  从地理位置来审视,位于西宁西北部的城北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持续发展,已经成为西宁市最大的新型市辖区。从空间外观上,进入人们眼帘的是拔地而起的一幢幢高楼,秩序井然的一条条清洁街道。在其更广大的空间上,青藏铁路、宁大铁路如同血管般横穿区内西、北两川,宁大公路、宁湟公路、兰西高速公路、海湖路立交桥则像盘根错节的根须般,把市区和郊县各自强健的活力和优势联结在一起,融汇成一个有机的立体化整体。这片投射着灿烂悠久河湟文化魅力的土地,这片连缀着田野和现代化厂房、学校、医院、超市、公园的区域,就这样在铿锵有力的步伐中,已经把往昔的荣耀和正在书写的宏伟蓝图交织在一起,把城市的发展和农村繁荣牢牢焊接在一起,把三十多万各族群众书写的城北故事,无比生动地呈现在137.7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

  透过这本浓缩着历史和现实的纪念画册,读者可以看到城北区在党建、工业、农业、教育、卫生、公共设施、服务行业、文化生活、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画册特别撷取了一些城镇居民在这改革开放的40年间珍贵的留影,通过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的新旧照片,雄辩地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北区家庭带来的变化痕迹和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这一帧帧照片,既是每户人家的个体记忆,更是北区的集体记忆。它们所刻录下来的,是时光飞逝中一个城区日新月异的变迁,是城镇居民生机勃勃的生活样态,是一个城区在4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经历。观览这些图片,人们可以解读出改革开放对于城北区的深远意义和时代影响,可以解读发展和创新所释放出的全部活力和无限驱动力。

  本画册共分14个篇章,分别为:党的建设,国防建设,工业建设,农业建设,绿色生态,教育强国,医疗卫生,文化生活,市场经济,城市文明,社会民生,民主法治,传统美德,幸福家庭。今日特刊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图片,以期与广大读者一起缅怀悠悠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2018年,“和谐号”动车穿过城北区境内
上世纪60年代,西宁火车(蒸汽机车时代)从城北区过境
上世纪70年代,原二十里铺镇石头磊村庄廓院
上世纪70年代,治理北川河
  1978年,郊区办事处(城北区前身)7居委会(马坊街道新村社区居民委员会前身)辖区的西宁钢厂工人
2018年,城北区辖区局部
2018年,北川河百亩湿地生活圈(在建),原石头磊村附近
2015年,城北区入伍新兵欢送仪式
上世纪70年代初,原大堡子人民公社,妻子送丈夫参军
1960年,原大堡子乡民兵在练习冲锋枪射击
2011年,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指导城北区干部进行射击训练
上世纪80年代,郊区人民政府(城北区前身)辖区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