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去哪玩?美丽青海等你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03 10:14    编辑: 陈悦         

  本文照片由李勇、罗连军摄

  换下夏日“霓裳”,展现天空另一半蓝色梦幻——青海湖魅力不打折  

  美丽金秋,当“十一”小长假悄然而至,梦幻美丽的青海湖也向众多省内外游客发出“邀约”。

  十月的青海湖已经换下了夏日时节五彩的“霓裳”,远处被雪覆盖着的山峰变成了白色,近处辽阔的草原已泛金黄,只有那一抹亘古的蓝色,烟波浩渺、波澜壮阔。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水此起彼伏地荡漾,或天水相连仿佛从空中一泻而下,在阳光的照耀下泛出银色的光。

  此时久居于城市的您便可跨过山河大海,或穿过人山人海,与青海湖相遇,在那一汪湛蓝色水域中,呼吸上一缕带着淡淡咸味的微风,让思绪飞向远方。

  青之海的蓝是青海湖的蓝,青海湖的蓝是天空的另一半,只有身临其境,才会让我们在这片被群山环抱,被草原相拥的湖域内感受到大自然给予的神奇“魔力”,它的美是原始雄浑的,是辽阔浩瀚的,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在这里,我们可以听风,看湖,逛草原。

  如果说夏日的青海湖是柔媚的,那么金秋时节的青海湖应该是婉约的,它没有长江、黄河“东奔”的豪迈气势,但她的美却撩动人的心弦。

  如果您来,在看到青海湖万顷碧波的那一刻,您就会知道,这里是人们心中向往已久的地方,没有城市的喧嚣,广袤的草场上是悠然觅食的羊群,一阵秋风吹过,风吹草地现牛羊的美景便从书页上跃然眼前,在这里可以让我们的心无止境的“放逐”。清新的空气、辽阔的水域,足以让我们忘却所有生活的疲惫,在宁静中享受假期的安逸。

  青海湖是高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蓝宝石”,更是近年来青海大地上魅力不老的王牌景区。前不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上半年全国5A级旅游景区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50”,青海湖景区位列第33位,是青海唯一上榜的5A级旅游景区。冲着王牌景区的魅力,就让我们在这个“十一”长假的某一天或某几天与青海湖相约,用脚步为心中那些来自青海湖的问题答疑。

  十月来青海湖,不仅可以转山转水转草原,而因这里是众多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恰逢候鸟迁徙节点,我们来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向南迁徙准备越冬的候鸟,它们可能在水面上低翔,或在长空中拍打几下翅膀后继续“南下”……

  无论如何,此时只要我们的脚步到达,一定会在青海湖畔感受到一番别样的自然之大美。(宋明慧)

  历经四年建设,今天撩起神秘面纱——北川河湿地公园值得去

  “西宁市成功打造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又一处标志性生态景区——北川河湿地公园已于9月28日正式开放!”经过四年多建设、规划面积达173.5公顷、比四个人民公园还要大的北川河湿地公园的开放,让夏都市民又有了新去处!

  波光潋滟晴方好,湖光山色最宜人。开园首日,迎着秋阳,伴着和风,记者来到北川河湿地公园,进入公园,一副碧波荡漾、湖光山色、美丽宜人的生态换卷徐徐展开,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绿意盈盈,皆是水波荡漾,稍远处的树木在阳光普照下,微微泛黄,为这座高原上的生态公园增添了一抹秋的印记。

  公园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北川河核心段,规划面积173.5公顷,据悉整个景区水域面积约为95公顷,绿化面积约为60公顷,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的70%以上,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凸显了其“高原水城、夏都花园、文化走廊”的总体定位。

  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历史与今朝交相辉映,相互六个湖泊宛如六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北川大地上;24座各种形状的桥梁如同绸带连接起一个个湖泊、小岛;28组雕塑讲述西宁历史变迁故事;宁静的湖畔由10峰骆驼、4匹马、3个人(雕塑)组成的驼队“前行”,耳边仿佛响起丝绸之路上悠悠的驼铃声……

  公园由北至南分为怀古园、养生园、怀古园、河湟园、夏都园五个景观区,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及生态防护、休闲绿的、文化展示、旅游景观、自然生态环境恢复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区。园内古人制陶、无弋爰剑、西平初现、铜印鉴古、充国屯田、古道交融、河湟驿路等28组雕塑也是公园的亮点之一,它们特色突出、做工精美,形象生动地讲述着西宁的历史和文化。

  根据目前园区的现状和宁大路大修整治的情况,目前计划将设置3个出入口和宁张公路相连,分别是玉泉路出入口、金溢路出入口和青海大学路出入口,其中金溢路出入口为游客车辆出入口,游客可乘坐6路、304路直达景区。(孙海玲)

  一步一景,一路层林尽染秋色连篇——北山线怎能少得了

  “十一”长假,一定有不少朋友开始早早开始谋划假期的行程了。看秋景,肯定是众多人举家出行的首选,对于自驾游的朋友一定少不了走走互助北山线。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天更是一个多彩的季节,领略层林尽染的缤纷世界,感受诗情画意般的美景,体验金风玉露送来的宁静……这个黄金周,我们从西宁出发。

  最先感知秋色的地方,就是宁互一级公路,此时的公路两旁已是一片金黄。经过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向北10公里,去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花海农庄体验秋日正浓的乡村田园,看满山遍野盛开的花海、品农家特色美食。

  下一个目标就是著名的“十二盘”。这里曲曲折折的蛇形盘道顺着险峻的坡道蜿蜒而下。在这里,你可以将北山的秋色尽收眼底。蓝天下,到处是红、黄、绿、褐色等五彩之色,只能用调色板形容。

  走过甘禅口,向东便是秋景最美的青海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公园由元甫达坂、浪士当、卡索峡、扎龙沟、下河五大景区组成,各分景区之间有一定距离,特别适合自驾游。

  森林公园内山川壮丽、峡谷幽深、两岸陡峭、险峰耸立、岭谷相间、谷底流水湍急。由于气候、海拔和地理位置的缘故,天然林区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布带,带谱清晰,针叶林、阔叶林与高山灌丛、高山草甸等共同构森林景观的多样性,也是展现秋景层次和多彩的理想之地。

  游过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返回甘禅口,向北转西便进入门源回族自治县,沿着青冈线随大通河逆流而上,整条公路的秋景美不胜收。这条景观路可达仙门国家森林、青石嘴、祁连、张掖,并入甘青大环线。

  这里沿线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宁缠河、老虎沟河、讨拉河等28条大小河流汇入大通河,景区景点有东海大峡谷、高原桃花源、祁汉开、聚阳沟、仙米寺、鱼尔山等依次相接。景区内沟谷相间,溪水长流,森林植被茂密,野生动植物繁多,风景秀美宜人。特别到秋天,路旁、沟内色彩斑斓,一步一景,是摄影爱好者追寻的理想天堂。(罗连军)

  度假,不仅仅只有一种选择——除了景点还能玩点啥

  国庆黄金周,全国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旅游高峰,各大景区依旧人满为患。这时的青海秋高气爽,高原独特的景观和气候也同样吸引来了不少的游客。但是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避开拥挤的人流,一些休闲娱乐的项目成为了另一部分不出远门人们的最佳选择。

  小长假的到来,给平常忙碌的上班族们带来了难得的休闲时光,电影院则是成为了首选之地。

  从海湖新区到力盟商业街再到城东新迁国际广场,大大小小的影院林立,环境高档,设施先进,为人们提供着最舒适的服务。长假第三天,每天中午到晚上的黄金时段,各大影院的网上选坐表场场爆满。

  大型电影院基本以当季上映的新电影为主,还有许多个性化主题的私人电影院提供了许多影片的选择。“这个假期我们一家人都没有出去,想着在家轻轻松松的过节。现在的电影院价钱不贵,视觉效果又比在家里好,而且很多私人电影院也是有单独的房间,你可以选择沙发的、床的、榻榻米的,跟家人一起去再好不过了。”市民李清说到。

  结束电影院好影片的享受,不妨脱离嘈杂的人群,在附近找一家密室逃脱的娱乐馆来动动脑。以一个灵异故事为主线,由几人一起在各个连接且单独的房间找到打开下一个房间的线索和开关,最终走出封锁的房间,这个游戏的过程需要朋友们一起努力,刺激又有趣,成为了当下年轻人最潮的娱乐方式。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西宁市内已

  经开了不少的密室逃脱娱乐馆,不同的店铺,有不同的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有不同的机关等待着你去挖掘。

  动完脑,紧接着可以去动动手了。近些年逐渐兴起的手工制作也成了许多人轻闲时光的选择。陶艺、钥匙链、皮具、饼干蛋糕、巧克力糖果,你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在西宁的大街小巷里找到各种各样的“DIY手工馆”,自由发挥,制作属于自己的工艺品和美味,不用担心没做过,店主和老师都会提前教授各个手工的基本知识,享受制作过程的有趣和获得结果的满足。(王臻)

  丰收的秋天,载满丰收的美味——西宁美食地图请收好

  从西宁火车站下车,沿着建国大街向南3千米的地方是新千百盛购物中心,才建成不久的尼罗清真美食城就在五楼。颇具民族风俗的美食小吃都能在这里找到,来到西宁的第一站,就能率先品尝到回族的饮食美味。

  酸辣爽滑的洋芋酿皮,甜糯绵软的高香汤,用料丰富的特色馅饼,还有充满民俗风味的馓子点心,各色青海本地特别面食,一定能让你刚下火车的疲惫一扫而空。

  从新千百盛购物中心往西,有名的莫家街坐落在城中区最热闹的商业中心。历史氛围浓厚,小吃品类多,这条老街一直是省内外游客最亲睐的小吃街,从街头的羊肠面、砂锅,到巷尾的洋芋津津、烤羊肉,这里有全西宁最地道的油炸糕,也有德禄酸奶、马忠食府等几十年的老店。

  这里有小朋友爱吃的甜醅、酥合丸,中年人爱吃的烤羊肉、酿皮,老年人爱吃的酸奶、青海老八盘,在这里应有尽有。

  品尝完莫家街丰富繁多的美食,继续往西,在兴海路驻留片刻,喝一碗鲜美的牦牛汤,吃一碗爽口筋道的牛肉面或者浓郁爽滑的炒面片,这条街的手抓羊肉和酿皮也是最地道的,同为古街,兴海路的历史也早已与美食融合到了一起。

  如果你身在老街,还意犹未尽,那就继续往西走,热闹的力盟商业街和时尚的海湖新区商圈依旧有各种各样的美食等着你去品尝。游客的增多,让西宁的饮食适应着大江南北的口味,在力盟商业街,除了种类丰富齐全的本地特色美食城,川菜、湘菜、粤菜、杭帮菜都能在这里找到,如果你不习惯本地的美食味道可以寻找自己喜欢的口味。

  新华联广场、唐道637、万达广场组成了海湖最潮流的新兴商业区,吃、喝、逛、买样样俱全,火辣刺激的烤鱼、香味四溢的烤肉、清爽的炒菜、火锅、寿司、西餐等等美食,应有尽有,你可以在这里感受西宁城最新最丰富的变化。

  西宁城的吃货地图从东到西的铺开,每一处地方都有不同的味道,都有不同的乐趣,来西宁品尝青海最全的美食吧。(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