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国庆出行六个安全提示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27    编辑: 马秀         

  9月27日,我省交警部门发布国庆出行六个安全提示,这六个安全提示分别包含了出行的时间、司乘人员的情绪、客车驾驶人的安全意识、货车驾驶人的驾驶准则、灾害性或雨雪雾天气出行注意事项、乘车出行人员的安全意识。

  交警提醒,首先要掌握好时间,错峰出行,防范交通拥堵。节日出行请密切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和具体交通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其次,很多市民选择自驾游,自驾出行避免急躁,防范危险驾驶。自驾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驾车旅游期间,要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遇高速公路拥堵时,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第三,对于中短长途客运驾驶来说,安全驾驶是重中之重。客车驾驶人要严格守法安全驾驶,防范失控侧翻事故。驾驶过程中要自觉系好安全带、按照限速规定安全谨慎驾驶,发车前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行车中接打电话,切莫疲劳驾驶、超速、占道、抢行,切莫站外揽客、违规载货。旅游客车驾驶人出发前应充分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第四,货车也是节日期间道路上的重点安全防范对象。货车驾驶人要按照核载规定装货运输,严格落实停车休息制度,切莫连续驾驶、疲劳驾驶,经过路口时要减速慢行,转弯过程中要注意车辆周边其他车辆和行人。

  第五,灾害性和雨雪雾天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遇雨雪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第六,乘客出行安全第一,所以乘车出行要谨记安全事项,防范交通意外。节日期间乘车出行要选择合法正规的客运企业,拒绝乘坐超员客车,拒绝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旅游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如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并抵制、制止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