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歌韵漫高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12    编辑: 马秀         

  “轻鞭一挥芳径去,漫闻花儿断续长”;“高声歌唱花儿曲,个个新花美少年”……

  这个夏天,青海再度成为花儿的海洋。悠扬的花儿,在漫山遍野传唱,每一位踏上这片土地的人,都陶醉在这繁花似锦的世界里。

  7月18日至21日,由省文化新闻出版厅、青海广播电视台主办,省文化馆、贵德县委县政府、互助土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湟中县委县政府、湟源县委县政府、西宁市城东区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天翼畅响·第十五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在黄河岸边、彩虹之乡等地再度唱响,再次向世人集中展示了青海花儿的独特艺术魅力。

  大地飞歌,花儿盛宴。

  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更是群众的文化大餐;这是花儿故里的骄傲,更是花儿歌手的荣光。

  钟灵毓秀的青海高原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的故乡。历年“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的举办,有近百万群众参与,不仅实现了花儿艺术的传承,还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成为花儿歌手兴业致富的载体。如今,这项活动已经延伸到除玉树、果洛外的全省各地,并走进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也在传唱“花儿”,出现了11个民族同台传唱“花儿”的喜人景象,上演了丝路沿线、国内歌手和中亚地区东干族歌手联袂演唱花儿的生动场景。

  本届花儿演唱会演出阵容强大,汇聚近160名来自西北五省区的花儿歌手。其中包括40名合唱团成员,2名外籍留学生。来自汉族、藏族、土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保安族、裕固族等9个民族的44名歌手同台献艺,用花儿表达民族情感,闪耀着民族团结的光芒;丹麻土族花儿会国家级传承人马明山,“歌从黄河来”的实力唱家胡生存,还有索南孙斌、马全等花儿“名唱家”等老、中、青、少四代歌手上场,再度实现丝路花儿歌手的大融合。

  打破壁垒力推艺术创新、为人民撑起艺术天空。

  演唱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艺术为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为宗旨,整合各方资源,把演唱会的主会场从省会西宁延伸至基层各地,凸显花儿接地气、顺民心、聚人气的特征,与群众紧密结合,与文化旅游结合,最大限度地扩大演唱会的群众参与度,最大限度地让最广大的老百姓看到、听到花儿,参与到花儿会中来。让全省各地群众充分享受到精神文化和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愿望,真正做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

  第十五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精彩不断、高潮迭起。来自青海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37名大学生组成无伴奏合唱团,进行多声部的演唱,将传统花儿通过无伴奏四声部混声合唱方式全新演绎,体现男女不同声部、声区、音色的不同表现力,传承创新,拓宽了花儿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来自加拿大和美国两名留学生的加盟演出让花儿这一民间艺术形式充满包容多元的特色,也让这一艺术形式焕发勃勃生机;来自宁夏国家级传承人王德勤和她18岁、13岁的两名孙女同台表演,为演唱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折射出西北民歌之魂日益盈满的文化自信……

  花儿不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更是文化的积淀和历史的陈述。演唱会期间,还举办了“《花儿在新时期的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及公共文化交流研讨会”。来自青海、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地的50多名专家、学者和知名唱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花儿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发展、公共文化如何又快又好发展等问题,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深入研讨,对目前青海和西北地区花儿资源的开发利用、演唱会如何创新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花儿的传承发展及公共文化服务繁荣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支持。

  风情万种的花儿漫起来,没有明星大腕,演唱会再度编织出一幅全民共享文化红利的动人画卷。各地群众纷至沓来;挖掘、推出花儿新人10余名;省文化馆微信平台试直播开幕式,当天点击量达15万人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我们的节日》节目组采制了一期时长20分钟的《我们的节日·青海花儿会》,对演唱会盛况做了深入报道;演唱会期间,线上线下关注人次达五十万……

  花香歌韵漫高原。花儿歌手们重回梦想的出发地,用发自灵魂的声音,向花儿这朵艺术奇葩表达着由衷的敬意和向往,必将更加绚丽芬芳、美不胜收。(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