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高歌天下闻 上去高山望平川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2 09:52    编辑: 马秀         

  “上去个高山望平川,平川里有一朵牡丹,看去容易摘去难,摘不到手里是枉然……”

  说起经典花儿曲令《上去高山望平川》,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一首流传最广,在花儿曲令中最负盛名的传统花儿,由于其曲调高亢悠扬,旋律跨度达十三度,演唱难度较大,被花儿唱家们将它排列于花儿曲令之首。上世纪50年代,这支高亢入云、婉转悠扬的曲调,自中国唱片出版社发行的“花儿史”上的第一张唱片的问世,传入了世人的耳畔,从此大行于世。随着这一张张小小的花儿唱片传向大江南北,大美青海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在流动的旋律中呈现,也因此让人们记住了一个名字——朱仲禄。

  朱仲禄是与“西部民歌王”王洛宾齐名、蜚声华夏的“花儿王”。他将毕生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花儿艺术事业,不仅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著名花儿歌唱艺术家,更是花儿理论研究家、花儿词曲作家、花儿歌手教育家。

  “他的声音明亮挺拔、刚柔相济、婉转厚重,真假声结合十分巧妙,让人徜徉在饱含深情的歌声中,仿若置身于辽阔的高原,胸怀开阔”朱仲禄先生的弟子张海魁这样告诉笔者。谈起与恩师朱仲禄先生的师徒之缘,还要从《上去高山望平川》这首曲令开始。张海魁回忆说,当年恩师就是从发音、换气、语调、感情等多个方面,向他一遍又一遍口头传授,让他通过反复苦练,将真假声的转换发挥得淋漓尽致。至今,年过七旬的张海魁一直采用这种唱法,带着这曲《上去高山望平川》登上了无数个大小舞台,他说,这不仅是对朱老师唱法和花儿精神的延续,更是自己在心中对恩师的一种缅怀和情感的寄托。

  花儿作为一种口传心授的民歌,一种传统文化的载体,几百年来,生生不息,吐蕊飘香。《上去高山望平川》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花儿曲令之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花儿歌手。张海魁的徒弟李国全正是一次偶然间,被磁带上的这首动人旋律所深深吸引,便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花儿。李国全说,“我当年参加比赛的时候就选唱了这首曲令,当时张海魁老师给我进行了精心的指导,真假声的流畅转换让我在比赛时获得了好的成绩,更是因此契机,让我被更多的花儿爱好者所熟知,让我真正走上了花儿演唱的道路。”

  花儿是流淌在青海人民心中妙音,是生活在这片神奇沃土上多民族人民的精神寄托。正是为了这样的情感,青海花儿在更长的未来,还将在中华大地上绵延生长。“花丁”朱仲禄凭借自己对花儿一生的热爱与执着,将传统的花儿带上了舞台,带到了全国乃至世界。斯人已逝,生者如斯。他对花儿的不懈追求与那满腔的激情还将影响更多的花儿爱好者,沿着前辈的足迹,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