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讲民俗迎端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8 10:17    编辑: 许娜         

  端午节前夕,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办事处前营街社区联合本报社区联络站举办了端午节活动。活动中,社区居民不仅动手包粽子,还分享了西宁人过端午节的民俗。

  “说起端午节,挂香包就是我们小时候最美好的记忆。”“我们家过端午节要蒸包子……”居民们边包粽子,边七嘴八舌地谈论着西宁人过端午节的民俗,现场热闹温馨。“我们家过端午节主要吃韭菜合子。”老西宁人刘女士说,她家做的韭菜合子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羊肉和韭菜烙,把羊肉切成肉末,和韭菜拌在一起做馅,烙出来的合子就叫羊肉韭合。如果没有羊肉,就用鸡蛋和韭菜烙,就叫鸡蛋韭合。后来,学着外地人的做法,鸡蛋韭合里放上虾皮、粉条、碎豆腐,也很好吃。”“对对,我们家也做韭菜合子,韭菜合子不是烙成半月形或饺子形,而是烙成圆形。吃的时候切成三角形,和青海人包的粽子恰巧是同一个形状,而且大小也相同。”居民李秀花回应道。

  活动中,前营街社区工作人员把居民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空巢老人及残疾困难居民家中。前营街社区负责人张若蕾说,此次活动,既有传统文化的内涵,还让辖区的贫困家庭感受到了温暖。(燕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