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出台方案促进拉面经济发展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7 09:30    编辑: 许娜         

  记者从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发挥拉面经济带动就业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西宁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出台19项政策,推动拉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从4月1日起实行。

  在强化政策扶持方面。西宁市对西宁市户籍全日制高校及大中专毕业生(含职业技术学校)开办拉面店,在市内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给予70%的补贴,补贴期限3年。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从事拉面行业服务。鼓励从业者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商经营,对加入青海品牌连锁经营的拉面店,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2万元。对在省内、省外登记注册拉面店的法定劳动年龄内的西宁市户籍创业者,符合条件的给予首次创业补贴、创业一次性奖励,对吸纳西宁市户籍人员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鼓励加大新品研发、汤料升级、烹饪技艺、特色美食等创新力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在技能培训提升方面。西宁市通过政府购买成果的方式,开展拉面烹饪技能、“拉面+创业”培训。在西宁地区开办的青海拉面实体店,对新招员工和西宁市户籍人员在省外开办青海拉面店招用本省户籍人员开展技能实训,按照企业直培政策给予每人一次性培训补贴。同时,在培育优质品牌方面,西宁市对评选为“西宁拉面示范店”的给予2万元的奖励。西宁市户籍经营者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的拉面店,享受青海省一次性奖励50万元。

  西宁市还加大了对拉面行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按规定给予贴息。同时,在助推扶贫攻坚方面,西宁市鼓励和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拉面经济脱贫致富,对西宁市户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开办拉面店、依法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并吸纳本省贫困劳动力3人以上就业的经营户,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开业奖励。(荣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