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品牌:走出高原天地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16 10:04    编辑: 陈悦         

  10月13日,在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机织车间,大型自动生产设备正在源源不断地编织精美的藏毯。“十二五”期间,藏羊被文化部列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藏羊藏毯这一品牌带着青海文化元素走进世界三十余个国家。摄影:海东

  1.5千克礼盒装精制牦牛肉,市场售价高达3600元一盒!

  不要怀疑。这是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果洛藏族自治州牦牛资源,推出的“5369”精制牦牛肉产品。分割加工后的牦牛肉深受青睐,成为了专业运动员的特供肉。

  这,就是地理标志的价值!这,都是品牌建设的功劳!

  作为唐蕃古道、古丝绸之路重要行经地和关键节点的青海,从来不缺自然资源。这里拥有多样性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人文因素,孕育出一大批独具高原特色、品质优良的农畜土特产品和民族工艺品:玉树的虫草、柴达木的枸杞、祁连的黄蘑菇、刚察的牦牛肉、循化的线辣椒、互助的马铃薯、昆仑山的玉石、贵南的藏绣……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我省工商部门找到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我省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切入点——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发展地理标志,打响“绿色牌”“生态牌”。

  为此,我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扩大注册商标总量为基础,以打造青海品牌、中国品牌为重点,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大力支持发展地理标志,让“养在深闺人未知”的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我省调整农牧区产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地理标志是集“产地、产品、产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区域特色资源。从2013年起,省工商局从省品牌建设发展专项资金中先后拿出600万元,对循化线辣椒、互助马铃薯等10个地理标志商标所属协会,每家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项目补助,极大地提高了协会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的积极性。

  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3个,行业和区域覆盖广泛。目前,全省拥有175个著名商标、45个驰名商标。而全省对接地理标志产业的深加工企业中,拥有2个驰名商标、13个著名商标,涉及循化线辣椒、薄皮核桃、门源菜籽油、祁连藏系羊肉、贵德软梨、贵南藏绣等,分别占全省中国驰名商标的4.5%、青海省著名商标的6.2%。对于青海来说,这些数字相当不容易。要知道在2007年之前,我省一个地理标志商标都没有。

  当然,我省也有烦心事:不沿边、不靠海,靠什么把自己的优特产品“打”出去?

  我省把品牌建设的目光投向了投资贸易洽谈会、名优特产品展销订货会、品牌商品推介会、农交会、农洽会、农博会、青洽会、清食展、藏毯展等各种展会,使得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更高、主动性更强。

  以品牌商品推介会为例,2009年至今,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以“大美青海、特色品牌”为主题,先后在上海、成都、济南、郑州、南京、武汉、杭州和西安成功举办8届。8年时间,我省累计有一万多个品种的产品参展;8届推介会,依托国内一线城市优越的地理位置,连续、集中展示了我省的特色品牌商品,宣传了“大美青海”的地域形象。青海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明年,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将首次走出国门,让高原优质产品与世界人民亲密接触。青海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骥自豪地说:“我们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借梯上楼,借船出海,把青海的优特产品输送到五湖四海,促进我省企业与国内外企业广泛交流与合作,释放我省生态品牌价值的最大红利,从而实现青海绿色崛起,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商标品牌建设不仅仅让一盒牦牛肉卖到了3600元钱,不仅仅把一张张藏毯卖到了世界各地,更是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刺激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实现了产品的超高端发展和品牌的转型升级。

  在乐都,“乐都紫皮大蒜”的种植面积达到867.7公顷,亩产量为1800公斤,一亩均收入万元以上;在贵德,依托113.3公顷软儿梨基地,贵德清酒业等企业开发出软梨饮料、软梨酒、软梨膳食纤维等产品;在祁连,“祁连藏系羊”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产值不断扩大,效益连年提升,2016年产值达32538万元,带动周边12000户农牧民直接受益,成为该县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如今,全国冬虫夏草总产量的60%、总交易量的70%在青海;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一、全国总量40%的牦牛在青海;青海是全国第三大枸杞产地,有机枸杞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全国每4条三文鱼中,就有1条产自青海……(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