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老火车站记忆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8-18 10:54    编辑: 马燕燕         

 

  

  建于1959年的西宁老火车站历经多次改造,如今已成为青海与外界连通的一个重要窗口。西宁老火车站经历了风风雨雨,为西宁服务了50多年,在许许多多西宁人心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本期《青海视野》讲述了西宁人回忆老火车站的点点滴滴。

  放眼西宁新火车站,白色的柱子撑起大鹏展翅造型的蓝色顶棚,它的设计理念将天然的北山、湟水河山水景观转化为现代化的城市景观,其形态与神韵取自于“山、水”主题。刀削斧劈形式的建筑带来非凡的空间感受,体现着西部豪放的气魄与城市新鲜的活力;将湟水河引入南广场,以亲水平台衬托建筑的威仪,聚集人气,形成城市活力的中心,唤起人们对大山大水的激情与联想。

  在老西宁人的记忆里,西宁老火车站犹如池塘的涟漪,一圈一圈泛起,那眷恋依旧被微风凋零。

  西宁通火车

  据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青海掠影》记述,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开始勘测设计兰青铁路,1958年从甘肃省兰州市附近的河口南起开始修建,经数万筑路大军一年零四个月的奋力拼搏,于1959年9月23日,胜利铺轨到古城西宁。

庆祝兰青线通车

  青海师范大学退休教授何争流先生清晰地记得,1959年9月23日,一列由解放型蒸汽机车牵引,编成20节客货混合试运列车,满载着煤炭和蔬菜等物资,在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的欢呼声中,缓缓驶入西宁火车站,标志着青海从此同祖国内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1959年国庆节,在建国十周年喜庆的日子里,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来观看的人人山人海,热烈庆贺青海省开天辟地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

  兰青铁路自兰新线的河口南车站接轨,线路沿湟水峡谷向西延伸,经甘肃省的永登县、兰州市的红古区和青海省的民和、乐都、平安驿、互助到达西宁站,全长188公里。

  五万多人进入施工现场

  说起铁路,是青海各族人民的梦想和追求。早在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任铁道部长时,曾拟定了一个修建10万英里铁路的计划。计划中的高原铁路有两条:一条由兰州经乐都、西宁、湟源、柴达木东南,直到西藏、拉萨;另一条由兰州出发,经西宁、都兰,最终到达新疆。由于生产力条件的限制和历史原因,这一计划无法实现。以后国民政府于1943年和1945年曾两次组团到青海考察、勘测,其结论是,在青海修建铁路是四五十年以后的事情。

通车现场人山人海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铁路建设,为推动西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加快青海经济建设,铁道部重新对兰青铁路进行勘测。1958年兰青铁路被列入国家建设计划,同年5月13日举行开工典礼,筑路大军分别从兰新线的河口南站接轨处和西宁同时开工,一时间在西宁和海东地区掀起全民修路的热潮,西宁、乐都、民和、平安等8县市的5万多人进入施工现场,同广大铁路职工团结协作,并肩战斗,为兰青铁路早日修成作出了巨大贡献,仅民工完成的土石方就达300多万立方米。兰青铁路经数万筑路大军一年零四个月的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于1959年9月23日胜利铺轨到了古城西宁。

  兰青铁路八跨湟水

  兰青铁路的地形地质比较复杂,线路一跨黄河和大通河,八跨湟水,平均海拔约1800米;老鸦峡长10多公里,是全线的咽喉地段,这里谷地狭窄,山峰陡峭,湟水湍急,而且桥隧相连,工程艰巨,是当年铁路修建和后来线路维修的重点。兰青铁路在西宁铁路分局管区内共有桥梁74座,延长2601米;涵渠328座,延长6314米;隧道10座,延长1804米;曲线120个,延长50.562公里,约占西宁铁路分局管辖128公里线路的40%,这不仅给设备维修带来困难,而且还影响运输能力的提高。

  兰青铁路从海石湾起共有13个车站,其中西宁站是全路较大车站之一,为二等站。兰青铁路的输送能力远期设计为657.5万吨,1986年实际运量为398.2万吨。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和省内工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柴达木盆地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运量逐年在提高。兰青铁路的通过能力设计远期为36对,1985年图定通过20对列车,其中货物列车14对,通往北京、上海等地的旅客列车共6对。

  兰青线被命名为文明一条线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加速青藏两省区的四化建设,兰青铁路的设备有了很大改善,到1984年底,全部正线铺上了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轨枕,换上了每米43公斤的标准轨,提高了线路质量,还延长了西宁东站、曹家堡、杏园等站的有效长度,为增长列车长度创造了条件。兰青铁路青海省境内村镇密集,道路纵横,原设计道口100多处,给行车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后来进行改线和修建立交桥,取消了一些危险道口,看守道口安装上了自动报警装置,确保了行车安全。

  兰青铁路沿线有车务、机务、工务、车辆、电务、水电和公安、生活、医务等单位的职工3000多人。通过创建以“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一条线活动,服务质量有明显的提高,沿线所有车站被当地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车站,兰青线被兰州铁路局命名为文明一条线。

  兰青铁路的建成通车加速了地方的四化建设,沿线先后建成了22条厂矿专用线,总长37.62公里。随着客运量不断提高,发挥着经济大动脉的作用。

西宁老火车站的站前广场

  草棚候车室内炉火很旺

  在青海师范大学退休教授何争流先生的记忆中,西宁老火车站的设备比较差,通车以后逐步进行扩建,使站容站貌和站场设备得到改善。他曾是西宁老火车站的常客,因为在青海师范大学上学及后来留校工作,每年的寒暑假都要坐火车回老家四川探亲,所以候车站的发展变化,在他的脑海中仍然记忆犹新。兰青铁路通车之后,车站正在修建之中,所以车站最初的候车室和售票厅,都是用草席临时搭建起来的草席棚子,虽然设备简陋,但治安秩序很好,广大旅客都是按照检票员指引的方向排队上车,没有乱窜乱跑的现象。草棚候车室内炉火很旺,有服务员不停地给大家倒开水喝,也有一些卖吃的小摊贩及卖洗脸水的摊主。那时公共汽车很少,只有小桥到火车站有公交车,广场是高低不平的土坝,车站的进出口是临时设立的检票口。上车时,仅有一个旅客低站台,旅客们依次排队上车。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新修建的火车站大楼投入使用,主楼高16米,总建筑面积10022平方米,在高楼顶部树立了“西宁火车站”的地理标志,字体端庄醒目,在很远处就能看到这一标志建筑,是当时古城西宁最大的建筑物之一。大楼内设有候车大厅、售票大厅、行李包房等,极大地方便旅客出行和托运行李,西宁站设有7股道,每日接送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州、西安、青岛、兰州及本省的格尔木、大通等地的16对旅客列车。每天接送旅客万人以上。除西宁火车站外,还修建了西宁火车东站,西宁火车北站,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扩建了西宁火车西站。

  对老火车站恋恋不舍

  在新火车站附近,45岁的王林看着8岁的孩子快乐地在路边玩耍,说起老火车站,他陷入了沉思,那是一份还不算久远的记忆,因为他和妻子已经在西宁火车站为他人拍照好多年了,见过来来往往的好多人,依托西宁老火车站,通过为他人拍照挣钱。当时在西宁火车站周边,有很多专门为他人拍照的人。为他人拍照十多年的张女士清楚地记得,西宁火车站上面的“西宁”两个字原来没有那么高,高高的钟楼也是后来加盖的。

  对于西宁老火车站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的事,很多西宁人显得有点恋恋不舍,但也十分理解。王林说,那时过年,总有很多人穿着新衣服,带着孩子,扶着老人,到火车站照相,把西宁火车站留在记忆中。(尚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