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青稞酒香飘万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45    编辑: 马燕燕         

  开栏语:日前,西海都市报特别邀请了40名忠实读者,到天佑德青稞酒生产基地探访,参观青稞酒的酿造过程、工艺,感受源远流长的青稞酒文化。参观结束后,深有感触的读者们,纷纷用笔墨讲述他们与青稞酒的故事。为此,我们推出“西海都市报带你走近天佑德青稞酒”栏目,刊出其中的一些优秀作品。

  青稞酒,对于青海人来说,一定不会陌生。没有喝过青稞酒的青海人也一定不会太多,但是要问青稞酒的酿造过程、工艺和酒厂的历史发展情况,恐怕知道和熟悉的人,就不会很多了。

  关于酒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考古和文献资料记载表明,从自然酿酒到人工造酒这一发展阶段大约在7000年至10000年以前。我国是酒的故乡,也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

  对于酒的文化,几乎是伴随着酒的产生而产生。酒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净墨旦丑各种角色。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能力大幅提高,酿酒作坊和饮酒习惯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和生活习惯。这些在古代文学作品中有着丰富的展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尽显曹孟德的雄才大略,王者之风。“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展现了李白诗心词骨的潇洒飘逸。“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体现了东坡居士的豪情万丈,落落襟怀。还有陶渊明采菊东篱,悠然南山的几分淡泊,欧阳修放逐山水的几分醉意阑珊。更有武松醉酒打虎的盖世英雄。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青稞酒,是青海的特产地方名片,产地互助县也是青藏高原酒的故乡,其酿酒历史同样悠长。《青海通史》记载有,“著名的互助青稞酒酿造业就起步于明代中后期。据口碑资料,约至明末清初,有在青海经商的山西商人延聘家乡工匠,引进杏花村酿造工艺和配方,酿造出清澈透明、香气扑鼻的“威远烧酒”。

  在坊间还有这样的说法,明洪武六年(公园1373年),九天保之玄孙三木德继承祖业,添置酿酒作坊12间,柏木板镶嵌酒窖8个(俗称“香窖”),柠条编制储酒“酒海”数个,并将酿酒作坊取名为“天佑德酒作坊”。

  早期的互助青稞酒都是以私家作坊为主,实行“清蒸清烧四次清”古法酿造工艺,酒味醇香,“劲道大”(青海方言,意思是酒劲大),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并且此法于2009年被认定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1952年,互助县人民政府整合“天佑德”“永庆和”等八大酿酒作坊,组建了国营互助酒厂;1992年,互助酒厂更名为青海青稞酒厂。随着国家经济改革的发展,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在青海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本省地方经济发展政策引导下,1996年互助县政府引进注入民营资金和管理模式,成立了青海青稞酒集团公司,为酒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白酒市场发展中,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新鲜血液。

  逝者如斯夫,历经岁月洗礼,传承了600余年的互助青稞酒酿造古法,融合了现代多项科技、配方及酿造工艺,如今的青稞酒品质更加入口绵软,口味醇香,品质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