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贺:从青海走出去的军事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4 10:25    编辑: 许娜         

  南凉(公元397年至公元414年)是十六国时期,鲜卑人在我国西北地区建立的一个王国,当时南凉建都今海东市乐都区,历三主,存国共十八年。

  公元406年,南凉国主秃发檀的六王子出生在了今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的老鸦城。南凉国主秃发檀为这个新生儿取名秃发破羌,他也就是后来为北魏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一代名臣源贺,他所著的《十二阵图》是当时最为著名的军事典籍,堪比三国时期诸葛亮所著的《八阵图》。

  南凉灭国,王子沦为阶下囚

  秃发傉檀刚执政的时候,正是南凉国国力强盛时期。他一心想要扩大疆域,建立河湟地区最强大的国家。也许是因为当时河湟部分地区还为羌人统治,于是他为刚出生的孩子取名为破羌。

  青海师范大学教授何争流先生多年来潜心研究南凉历史,他说: “汉武帝时期,中央集权在青海东部湟水流域曾设立破羌县,其遗址就在六王子的出生之地— —老鸦城。汉宣帝时期,中央王朝又曾派骁勇善战的破羌将军辛武贤平叛羌人之乱,大获全胜,破羌将军因此闻名天下。秃发傉檀给六王子取名破羌,是希望他长大后能像破羌将军辛武贤一样驰骋疆场,英勇善战,为国家建功立业。”

  破羌出生后过着荣华富贵、无忧无虑的生活,8岁那年,也就是公元414年,南凉被西秦灭国,破羌和其他南凉宗室以及文武大臣都被俘虏到了西秦国都枹罕(今甘肃省临夏市),他的父亲秃发傉檀和兄长虎台太子先后被西秦国主乞伏炽磐杀害。后来秃发破羌有幸逃脱,踏上了漫漫逃亡之路。

  秃发破羌先是逃到了北凉国,在那里生活了18年,后因目睹北凉王因穷兵黩武而国势渐微,想要建功立业太难,于是又辗转投奔到了北魏。

  立战功,破羌被赐名

  在北魏,国主拓跋焘见到了投奔而来的秃发破羌,那时的秃发破羌身强体壮,风度翩翩,面对询问,应变对答自如,又十分了解西北地区的情况,拓跋焘很欣赏他,便将他留在身边。

  北魏延和年间,匈奴山胡部落屡屡侵犯北魏边境,北魏皇帝拓跋焘决定亲自率兵镇压,秃发破羌随行王侧。没过多久,因为拓跋焘对山胡部落的轻敌,误入埋伏,拓跋焘几乎被擒。就在这危急紧要关头,秃发破羌挺身而出,与山胡部落的人展开了激战,在重围中救出了拓跋焘,从此秃发破羌开始被北魏政权重用。

  “《魏书·源贺传》记载,首立战功的秃发破羌很快被拓跋焘任命为了将军,拓跋焘对秃发破羌说: ‘卿与朕源同,因事分姓,今可为源氏。’意思是说,北魏拓跋氏与南凉秃发氏都是鲜卑人,本是同源,很早以前因为一些原因分成了两个姓,现在赐你姓源。于是秃发破羌改姓成了源破羌。”何争流先生说。

  南宋词人辛弃疾有一首名作《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有怀》,里面有一句“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词中引用的就是公元450年刘宋与北魏之间一场著名的战争— —刘宋北伐。这场最终由北魏胜利的战争就是由秃发破羌指挥。

  公元450年,刘宋元嘉帝因听信大臣王玄谟的谗言,夜郎自大,贸然进攻北魏,想要一统中原。谁知,北魏兵多将广,在秃发破羌的指挥下大破刘宋大军,直抵刘宋都城建康。经此一役,南北方的平衡势力被打破,之后南朝愈弱,北魏愈强。

  “北魏大胜后,秃发破羌被拓跋焘封为了殿中尚书,并赐名为贺,可能是取普天同贺的意思。自此,秃发破羌正式改名为了源贺。”何争流先生说。

  源贺兵法扬名

  古代战争中除了利用兵器、战车等之外,还会用到阵法。魏晋南北朝时期,阵法的运用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北魏,源贺戎马一生,到了六十多岁他还在带兵打仗或驻守要塞。到了晚年,源贺根据古今兵法及先贤们的著述,特别是诸葛亮的《八阵图》,再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战争经验,编写出了一套兵法著作— —《十二阵图》。非常可惜的是,因为年代久远,《十二阵图》早已失传。

  何争流先生详细研读和分析了史书中关于源贺以及他所参与战争的相关记载,大致了解了一些《十二阵图》中的阵法。 “这《十二阵图》主要有飞龙之阵、鱼丽之阵、腾蛇之阵、虎翼之阵、鸟翔之阵、扁箱之阵、骑射之阵、坑阱之阵、钩援之阵、冲乘之阵、钩车之阵以及鸟云之阵。”何争流先生说。

  何争流先生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十二阵图》中的法鱼丽之阵的摆阵之法。这种阵法的技巧,先是以偏军为前导,然后有主力军跟随在偏军之后,排列成方正之势,然后不断替补进攻,源源不断。鱼丽之阵的奥妙之处在于弥补空缺,只要周密部署,取胜的机会非常大。

  源贺所著《十二阵图》成书后,呈送给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御览,拓跋濬命令太子拓跋弘组织宫中的卫队,将阵法用傩戏的方式进行了表演。场面十分壮观,受到了皇帝和百官的好评。《太平御览》兵部阵法中记载了这件事: “北魏文成帝和平二年制订战阵之法十余条,因大傩曜兵,有飞龙、腾蛇、鱼丽之变,以示威武。”

  源贺安定北魏

  出生于河湟地区的源贺是北魏历史上的一代名臣,自投靠北魏后,他随拓跋焘征讨山胡部落,后又征服凉州,招抚姑臧,继而又南征,大败刘宋大军。最后被封西平王、陇西王,官拜太尉。

  “公元452年,拓跋焘和南安王拓跋余先后被宦官宗爱所杀,源贺率兵帮助朝廷平定了内乱,拥立了拓跋濬为帝。”何争流说,这些举措,都为北魏的安定和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之后,在朝代的更迭中,以源贺为始祖的源氏一族,在各朝各代中建功立业,他的后人中英才辈出。到了唐朝,源氏中出现了一位名叫源休的官员。

  《后唐书》中记载,源休企图谋夺唐皇之位,事败后被杀。当时姓源的人被诛杀,只有少数人侥幸逃走了。

  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何争流先生在广东鹤山发现了一本《鹤山姓氏源流史话》,里面记载了鹤山市龙口镇霄乡村源氏的始祖为源贺,是南凉秃发傉檀的后代。后经考证,居住在鹤山市的源氏后人,也就是在唐朝时逃脱的源贺后裔。

  何争流曾实地走访了鹤山市龙口镇霄乡村,他说: “在霄乡村有好几个源氏祠堂,其中一处祠堂的门口有这样一副楹联,上面写着:源发由北魏,晋爵纪西平。霄乡村源氏迄今保留着一些独特的习俗,如睡土炕式的大床,头朝外,脚朝里。源氏好饮茶,煮茶时还会放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还要加少许盐。他们语言中有一些明显的倒装语句。这些风俗习惯和青海人的一些风俗习惯极其相似。”(王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