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立杞”和“品牌兴杞”的新起点
柴达木枸杞获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3 10:14    编辑: 陈悦         

  今后,柴达木枸杞产地范围内的642户企业和606户合作社,可向海西州市场监管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申请,经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这一利好消息来自4月1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委托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举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授牌仪式,向海西州人民政府颁发了“批准柴达木枸杞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牌匾。据悉,这是海西州首个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着海西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现了“零”的突破,这对激发市场活力、增添内生动力、助推柴达木枸杞产业健康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作用。

  据了解,经过海西州的组织、宣传、协调、指导、审核、申报,2016年3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对“柴达木枸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正式受理。去年12月22日“柴达木枸杞”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技术审查。去年12月28日国家质检疫总局对批准柴达木枸杞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予以公告,界定柴达木枸杞产地范围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全境)现辖行政区域。并从品种、立地条件、栽培管理、采摘、制干加工工艺、质量特色等多个方面明确了“柴达木枸杞质量技术要求”。

  消息传来,提振了生产者的信心。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雪梅说:柴达木枸杞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海西枸杞品牌建设以及提升枸杞品牌价值非常有利,既提高了柴达木枸杞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海西枸杞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据悉,目前,我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有13个。海西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近期海西州将以柴达木枸杞获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契机,抓紧编制“柴达木枸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方标准”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柴达木枸杞保护管理办法”,将“质量立杞”和“品牌兴杞”有机结合,有效推动柴达木枸杞产业健康发展。(王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