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巡礼:牦牛浑身是宝产品开发“吃干榨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6 10:07    编辑: 马燕燕         

  牦牛全身都是宝。我省是全国牦牛数量最多的省份,对牦牛产品的开发率几乎达百分之百。近年,我省提出了打造“世界牦牛之都”的品牌构想,并为此不断努力。

  牦牛是青藏高原畜牧业的支柱。来自青海省农牧厅的数据显示,全省现存栏牦牛590万头,约占世界牦牛存栏的34%。不仅如此,我省还是优质牦牛绒的最大生产基地,约占世界牦牛绒产量的47% 。2004年,我省成功培育出世界第一个牦牛新品种——大通牦牛,成为世界各牦牛产区提高当地牦牛生产性能的首选牛种。

  拥有得天独厚的牦牛资源,我省对于牦牛产品的开发率几乎达百分之百,尤其是在牦牛肉、奶等资源方面的加工居全国前列。除牛角被制成牛角梳、牛角按摩器、牛角烟斗、牛角鞋拔,以及牛角摆件、挂饰、首饰等系列产品,牛骨被加工成骨胶、骨粉、骨雕等外,牛肉更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日常美食,早已走向了全国乃至全世界。

  据了解,2016年我省牦牛肉产量达11万吨,约占世界牦牛肉产量的40%;肉食品加工企业近50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17家。市民熟悉的“可可西里”牌牦牛肉达120多个品种。青海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征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生牦牛肉经过长途运输,进入全国亿万家庭,熟牦牛肉深受游客喜爱,成为我省经典旅游产品之一,一年的总销售额在1.6亿元左右。

  在奶制品开发方面,牦牛原奶、牦牛奶粉、牦牛奶酪、牦牛酸奶、牦牛奶片、牦牛奶饮料、酥油、曲拉等应有尽有。可以说,几乎没有浪费一滴奶。

  绒毛制品开发方面,“雪舟”牌牛绒针织系列服装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地区;“藏羊”牌丝绒(牦牛绒、骆驼绒、羊绒)合织藏毯是藏毯中的高档产品。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元介绍,2007年,该公司就开发出了这种丝绒合织藏毯,深受外国人的欢迎,一年的销售额在四五百万元。“之后,我们不断改进原料和工艺,生产出更加精美、更加高档的藏毯,销量不断上升。”马新元说,如今,这种藏毯的生产技术已非常成熟,市场前景看好。

  另外,牛皮被制成了皮衣、皮具,提炼出了牦胶;牛尾巴被制成了拂尘、道具胡须和工艺品;就连牛粪也被利用了起来,是牧民家庭的天然燃料,集中到一起后又成为了有机肥。

  但是,青海省农牧厅畜牧业处处长王会林认为,我省对于牦牛的产品开发还停留在粗加工阶段,想要打造“世界牦牛之都”,还需进行精深加工,比如从牦牛胰脏、胆囊、脑等器官提取各种有用物质,注重品牌建设,进一步开拓市场,体现牦牛“高原之舟”“全能家畜”的真正价值。(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