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节气话民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37    编辑: 马燕燕         

  3月20日春分,这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那么,你知道西宁人过春分的习俗吗?就此,记者采访了我省知名作家、对西宁民俗颇有研究的贾文清。

  西宁人称春分为田社,从田社这一天起,每天都可以上坟,一直上到清明节为止,和内地人只在清明节这一天上坟还是有点区别的。“上坟扫墓是个很重要的活动,为此,整个家族都要提前商量,安排周到。”贾文清说,有的家族认为姑娘女婿是亲戚,还要专门提礼物去邀请。所以田社上坟也是一次团圆的节日,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本家亲戚,在这一天都到齐了。到了上坟的日子,以各家为单位,带着祭奠用品和食物,到坟上烧过纸后,就点燃煤火,把各家带来的食物集中起来,放在火上烧热了吃。一家人吃肉喝酒,猜拳行令,直到酒醉兴酣,方才收拾东西,摇摇晃晃地回家。

  吃饱喝足,该下山了。临走前还要举行一个仪式,由族中长辈挑选几个馒头,在首辈老祖母的坟上往下滚,子孙们围着跪成一圈,馒头滚到谁的怀里谁就眉开眼笑。因为据说得了馒头的人就有好运道。没子女的夫妇可以生孩子,没成家的人就能找上对象,读书的人可以考上大学,没工作的人也能找上工作……总之,这个馒头就是福气。人们对祖宗寄予如此厚望,凡事都祈求祖宗保佑。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省城养生专家燕先生告诉记者,自春分之日起,阳气将逐渐生发胜过阴气,天气开始回暖,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多,起居坐卧、穿着饮食等方面也都随着气候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但是,春分之后细菌会增多,很多疾病传染得很快,因此这个时期一定要特别注意养生。

  春分节气后,人们可以早起散步,让阳气在清晨就生发起来,天刚亮的时候,趁着初生的日光,穿着宽松的衣服,踏着舒缓、随意的步伐,不急不躁地散步,以半小时左右为佳,这样有助于人体少阳之气的成长。需要注意的是,大风、大雨或雾霾天气不适宜外出运动,人们应谨慎出行。尤其是西宁,春暖乍寒,所以大家应关注天气预报,决定出门着装。

  其次,衣着应尽量宽松,尤其是腰带,腰带紧紧勒着腰部不利于全身气血的升发。所以,应尽量穿着宽松的衣服。

  情致方面,保持心情舒畅,让经脉之气运行顺畅。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一定要多晒晒太阳,出门锻炼身体,在蓝天白云下多呼吸新鲜空气。(燕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