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20支社火队锣鼓喧天闹元宵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09 10:39    编辑: 陈悦         

  红红火火闹社火,欢欢喜喜过大年。进入正月,北区各村锣鼓喧天,炮声隆隆,热闹非凡。村民们在村口搭起了彩门,组织了社火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全区20余支4000余人的社火队也走街串巷“闹”了起来,精彩的表演、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歌颂着北区人民甜蜜的生活,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2月1日,大堡子镇严小村参加民间社火表演的小伙子、姑娘们早早就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们忙着为演员涂粉底、画脸谱,锣鼓队、彩旗队早早就在文化广场集结……“这几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没想到今年过年回来,家家户户都生活富裕了,还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和广场,我觉得格外舒心,耍起社火也格外得劲。”严小村20多岁的小伙王伟颇有感触地说。

  2月8日上午,生物园区广场人潮涌动,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城北区“春满河湟、非遗放彩、圆梦北区”优秀社会展演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十里八村的观众沉浸在喜迎新春的欢乐中,他们共享着北区一道又一道的“文化大餐”。舞龙狮、跑旱船、打太平鼓、跳藏舞……各类充满乡土气息的社火表演丰富多彩,数千名群众在新春佳节享受物质美味的同时,也感受到民俗文化带来的快乐和喜庆。其中,“金鸡报春”“碗灯”等既富有乡土气息又融入了现代歌舞和民间绝活的社火表演,成为2017春节期间城北区优秀社火节目的一道亮点。

  北区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耍社火是春节期间民间文化娱乐活动的重头戏,也是民间自发举行的一种综合性文化娱乐活动,大伙通过耍社火来营造欢乐、喜庆、热闹的氛围,也通过耍社火展示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水平提升的巨大变化,这些群众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营造出了城北区特有的新年气氛。(芳旭 范生栋 马银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