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西德哇:古老游戏重焕生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07 10:36    编辑: 陈悦         

  未进得村子,便闻歌舞声。

  明媚的春光,盛装的人群,动人的旋律。农历正月初八,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新庄村“阿米嘉顶之韵”第五届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在神圣的阿米嘉顶山下拉开帷幕。

  新庄村周围的后街、上马申、河湾等十余个村的近千名群众身着盛装赴约而来,参与这项极具高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古老体育游戏,运动会现场被里里外外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

  “岗朵”(脚石)、“乌多”(抛尔石)、“江塔”(高杆秋千)、“热则”(打羊窝)、驮驮子、老马抢四角、井井康、老人种田……用石头、木棍、牛羊毛绳甚至是羊粪蛋作为道具,一个个曾经普遍流行的传统体育运动和游戏,给老一辈居住在却西德哇村(新庄村的藏语名)的人带去了无数生活的乐趣、真善美的信念,是青藏高原体育游戏文化的一个缩影。

  传统游戏是一个民族对于过去生活历史的记忆片段,它被打上了民族文化的深刻烙印,已经超出娱乐健身的简单意义,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流传了千年的却西德哇古老游戏于2006年被列入青海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重焕生机,引发传承和学习的热潮。

  “咱们的古老游戏村运会在每年的藏历新年或春节前后举行。因为一些原因,中间停办了十年,从去年开始,它再次在这片神奇的土地隆重上演,让大家都兴奋不已。游戏项目有70多种,目前保留传承下来的有20多种,最古老的有几千年历史。”作为却西德哇古老游戏的首席传承人,多杰扎西(郭祖成)很高兴看到这样的繁荣场面。

  随着韵律悠长的海螺号声响起,竞技场中助威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驮驮子的男子、跳井井康的男女、抛尔石的女子、斗羊的青年,各年龄层的人都参与其中。在现场,多杰扎西一会儿坐在主席台上主持大局,一会儿忙着组织表演节目,一会儿亲身上阵示范传统游戏的玩法。

  “这是老祖先流传下来的古老文化,非常宝贵。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尤其是年轻人能够参与进来,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它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多杰扎西殷切希望。

  村运会突出民俗特色,将曾经在半个世纪前普遍流行于本地的传统游戏和歌舞,发展为竞赛和表演项目,不仅唤醒了却西德哇人的古老民俗记忆,更促进了当地群众间的文化共融和友爱团结。

  47岁的扎西措是“乌多”(抛尔石)的传承人,“抛尔石”是欧亚大陆在新石器时代就普遍流行的一种武器,也用于放牧时驱赶牛羊,折起来一米左右长,中间卷上乒乓球大小的石头,能扔出数十米远。受父辈耳濡目染,扎西措从小就学会了使用抛尔石的技巧。

  “这是用牛毛自己编织的,抛尔石主要看眼力和手感,我最远能打出40多米远。力道大的,打出去的响声跟枪响一样。”虽然不再放牧,扎西措却依旧喜欢这项极富草原精神和民族特色的传统运动。(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