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暖“腊八”情
—— 湟源县第九届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丹噶尔“腊八节”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1-06 10:41    编辑: 许娜         

  “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以往到了“腊八节”这天,一些地方家家户户都要煮上一锅腊八粥,大人、娃娃一起吃。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西宁市湟源县在丹噶尔古城内,隆重举办了第九届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丹噶尔“腊八节”,活动在精彩的文艺表演中拉开序幕,当地群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欢聚于此,共同品尝腊八粥、游古城。

  走在古城老街,鼻子里不时飘来独具特色的腊八粥香味,沿街叫卖冰糖葫芦、卖花、卖货郎、磨切刀剪子、拔牙、算卦等市井化表演,再现了当年“小北京”的盛景,游客通过欣赏秦腔、曲艺、皮影戏等表演,品尝到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也体验了茶马商都的民俗文化。

  “感觉很震撼,在这里找到了久违的‘年味’,这和我记忆中小时候过年的情形是一样的。”来自宁夏的游客张宏亮说。

  沿着老街向东行走,我们看到,盛满腊八粥的大锅一字排开,老百姓特意做的冰杵内盛着青稞,游客们拿着拴着红绳的木杵亲自体验舂麦仁的乐趣。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飘逸的腊八粥令大人、小孩乐呵呵的,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满足的笑容。

  “真得很有趣,小孩子也喜欢自己动手的感觉,游完古街再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真是不虚此行。”来自海东市平安区的张秀娟一家三口,在这“二九寒天”,伴着腊八粥的香味,感受到了逐渐浓烈起来的年味。

  随着各项庆祝表演的开展,大家完全沉浸在了喜庆氛围当中,外来的游客热情似火,当地的老百姓为了能让大家喝上一碗正宗的腊八粥,也做足了准备。

  “熬制腊八粥主要还是看火候,我前天就准备好了麦仁、肉和香葱,经过一天的浸泡后,今天凌晨一点就开火熬粥了,大家都说味道不错,现在已经卖完了。”龙生耀说起熬制腊八粥很是在行,这也是他第四年参与“腊八节”活动。

  为了让群众充分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湟源县的三节活动以跨年文艺演出、元旦群体长跑为开端,通过腊八节、河湟民俗文化大巡展等活动将节日喜庆气氛推向高潮,并一直持续到3月底。所有的活动将突出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民俗与旅游相结合、艺术新星同民间艺人相结合的亮点,以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表演、竞技等主题,为湟源县各族人民和广大省内外游客献上一场亮丽的文化盛宴。(陈曦 刁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