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 青海冰球队远征哈尔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28 14:43    编辑: 马燕燕         

  青海冰球队的队员在打冰球。青海民族大学宣传部供图

  口述:马天纵

  记录:徐瑞

  1957年,我成为了青海民族公学预科班的一名学生。那时我16岁,这一年正是我们学校冰球队筹建的时期。在校期间我对体育运动非常感兴趣,经常和班里的同学、老师打篮球、踢足球、打冰球。在众多运动中,最令我感兴趣的就是打冰球这项运动了。当年冰球运动还没有普及,西北地区有冰球队的省份只有青海和新疆。在青海共有三支冰球队分别是青海民族公学的冰球队,海晏221厂的冰球队和青海第二机床厂的冰球队。在这三支队中,我们学校冰球队的成绩是最好的。

  记得那时西门口有一个滑冰场,每天傍晚时分,和我一样对冰球运动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经常会结伴打冰球。上世纪50年代末,青海民族公学的校址在湟水河沿岸的中庄。下了课后,我和同班同学马景寿还有学校另两位老师一同骑自行车去打冰球,可以说打冰球成了我学生时代生活中最值得留恋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学校对冰球运动也很重视,当时学校里打冰球最好的是张国信老师,他成为了我们冰球队的教练。他训练队员非常认真,当年的气候要比现在冷,市区内的滑冰场也很多。除了去西门口的滑冰场,我们还去五一俱乐部的滑冰场以及后来人民公园里修建的一个滑冰场练习。到了夏天我们也不闲着,为了提高滑行技术,我们也经常去穿着旱冰鞋去五一俱乐部的旱冰场练习。

  没过多久,成立冰球队的事情很快被提上了日程。最初的冰球队是由十几名师生组成的。我还记得,我们学校冰球队的守门员是李文斌和李长福老师,队员除了我,还有马景寿、马跃天、沈立岐、陈介盈、张国信等人。这些队员中有的人后来就一直从事体育了。

  在当年的条件下成立一支冰球队并不容易,因为冰球运动既有一定的竞技性又有一定的危险性,稍有不慎就会受伤。记得有一年参加比赛时,我们队的一名守门员因为没戴面罩,飞向他的球不慎砸掉了他的四颗牙,所以打冰球时运动员身上都要穿戴很重的护具。

  1960年,青海民族公学成立了冰球队。校方为了支持新建的冰球队,特意从东北购进了一批打冰球的装备。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训练后,我们青海民族公学的队员与青海省体委的队员共同组建了青海省冰球队,奉命去黑龙江哈尔滨参加了一场全国性的冰球比赛,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正规的比赛。

  比赛的时间是在冬天,初到哈尔滨时队员们都很兴奋。眼前的一切都是平时训练时未曾见过的。长30米,宽10米左右的矩形比赛场地被打扫得非常干净,场地的中间用宽20厘米的红色颜料画的中线就像印在冰面上一般,而中线两侧则用蓝色的颜料画成的两根蓝线,五个争球点分别标在场地相应的位置(中线上有一个,两条蓝线旁分别有两个),比赛场的四周则用铁丝网围了起来。

  打冰球有着严格的比赛规定,裁判员在中线的争球点上将球抛上去,当球落在地上的那一瞬间,攻守双方的队员们争相向中线滑去,倘若队员们不小心将球击到对方的底线门线则为死球。出现死球的情况时,裁判员会在击球一方的蓝线旁的争球点上重新争球,当队员带球冲进对方区域时,球过了对方的蓝线时队员才能进入对方的防区,一般将球打入对方球门时,就可得分,得分多的队获胜,在那次比赛中,青海队的成绩并不理想。

  此后,青海的冰球队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参加了全国性乙级冰球比赛,冰球这项运动从开始发展到1964年逐渐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