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格滩的传说(上)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31 10:01    编辑: 许娜         

  木格滩,西久公路旁一个并不起眼的荒滩。在青海,这样的戈壁随处可见。然而,当真正走进这里时,你会发现黄沙下埋着许许多多的故事。

  贵南县沙沟乡的一些老人口中,有这样一个富含神秘色彩的民间故事——

  传说,上世纪40年代,贵德的一名商人的驼队行进途中,在风沙中坚持多天后,不得不面对缺水这个残酷的现实。就在此时,他们迎面碰到了一座峭壁,插天屏障似的直指苍穹,气势雄伟而挺拔。山洼中,一眼清泉汩汩流淌。商队因此而存活,大家都认为,这绝对是上天的恩赐。

  二十多年后,有人根据传说中所描述的方位,曾多次寻找这一泉眼,却总是无功而返。

  神秘之所,自然有更多匪夷所思的故事。

  民间传说木格滩有一女神,住在沙漠深处一块水草茂盛的地方,只有善良的人才能到达这片绿洲,一睹女神美丽的容颜。如果你不是作奸犯科之徒,一旦被困荒漠,夜深人静时就会听到女神悠扬的歌声,月光下顺着歌声行走,就一定会走出沙漠找到水源……

  如果说,上述的传说都具有浪漫主义色彩,那下面这个故事却极具现实性。

  据说,上世纪初,当地藏族人本加常常在沙洲一带打猎。有一天,他在追击一只受伤的狐狸时突然迷路。当他抬头,周围尽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好像一群时刻准备远行的驼队,沉浸在白茫茫的晓雾里,辨识着远方无尽的征途。就在这些丘陵当中,本加在山崖处发现了一个不大的山洞。爬进去一看,狐狸已经不见了踪影。可是,他却发现了一些黄灿灿的石头。由于好奇心,就在袖筒里装了几块。

  凭借着猎人特有的生存能力,本加终于在凌晨前回到了村子里。被居住在村里的商人一看,说这些石头竟然是价格不菲的金块。

  在弟弟的帮助下,本加又回到原地,将山洞中的黄金全部背到村子里,没想到有十多斤重。弟兄两人给村里人分了一些,少部分卖给了贵德商人张和尚、贾玉山、贾更生等人,多数卖给了四川松潘一名姓雷的陕西客商。

  从此,本加一家人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他们居住的村子由“日科则”更名为“赛什科日”,意思为“找到金子的地方”。这个名称也沿用至今,牧人意外寻获宝藏的故事,轰动了当时整个草原……(祁万强)

  (敬请关注《木格滩的传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