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旅游 如何避免和减轻高原反应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8-25 11:27    编辑: 马秀         

  本期话题:初秋也是来青海旅游的黄金季节,然而,当外地游客兴高采烈地来到高原地区后,有的人会产生头疼、胸闷、呼吸急促等高原反应。那么,如何避免和减轻这种情况发生,当产生高原反应后又该如何治疗呢?

  本期嘉宾:青海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常荣

  高原反应是指未经适应训练的人迅速进入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由于大气压中氧分压降低,机体对低氧环境耐受性降低,难以适应而造成缺氧,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高原不适应症。除此之外,恶劣天气如风、雨、雪、寒冷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等等也都可以加剧高原反应。

  什么样的人会产生高原反应没有规律可循,避免和减轻高原反应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它,许多反应症状都是心理因素所致。要克服恐惧心理,保持正常的心态,高原反应没有传说中的可怕。若对身体状况没有信心,可以在出发前去医院做体检,全面正确的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一个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一旦到高原地区旅游出现高原反应并不说明你不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预防和保健,1至3天后,一般都可使高原反应好转或消失。

  初上高原,不要剧烈运动,建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可以更快适应高原环境;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大量饮水;初到高原,要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起居有规律;到达高原尽可能采用渐进方式,使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乘飞机比乘火车容易有高原反应;进入到新的海拔高度前,要有一两天的渐进适应性锻炼,旅游行程要安排先到低海拔的地方,再到高海拔的地方;高原地区空气比较干燥,要注意保湿,防紫外线。

  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也不必恐慌,要视其反应的程度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反应较轻,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坚持进食,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如果反应较重,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或到医院进行治疗。目前高原地区乡镇等都有医院或卫生院。(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