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端午节风俗开眼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08 10:14    编辑: 马秀         

  “端午佳节寓意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是传承中华文化、展现民俗魅力的好时节。”在包粽子制作香包的热情氛围中,辖区老青海人郭林山在社区会议室为居民们面对面带来一堂精彩的“青海人端午节风俗”讲解课。

  “粽子为何称粽子,粽子的角有何寓意?”提起这些端午话题,大家兴趣浓厚,郭林山老人从端午节的由来及传说展开,并结合端午节习俗讲解了青海习俗的来龙去脉。

  郭林山老人说,“端”和“初”意思相近,开端或当初是人们常说的口头语,“端”与“午”字意义相近,青海方言叫“当午”;青海农村折杨柳搭在屋檐,艾叶插在大门上,有的村里到河边、树林搭帐篷,每家备有肉、菜、凉面、凉粉、包子、韭菜盒子;青海的孩子们佩戴香包、手腕上系上五彩索尔线,头戴树枝编的柳叶帽。

  听完郭老的讲述后,一些居民说,“原来青海人的端午节是这么过的,包含的学问还不少,今天真让我们开了眼界,挺有意思。”( 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