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瀑布与火烧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4-15 09:58    编辑: 许娜         

  在门源回族自治县聚阳沟的西沟里,有一条清澈的溪水沿沟底流淌,在大西沟深处,藏着迷人的石门瀑布。

  石门瀑布垂直高度差为二十米,发源于山顶的泉水和雪水,流淌在这个美丽的峡谷里,从陡峭得像台阶一样的岩石上顺流而下,声音动听。瀑布藏身于一道高八米、宽四米、长二十多米的天然石门中,走到石门尽头,向左一拐,瀑布突然在眼前出现,令人猝不及防,这便是“石门瀑布”名字的由来。

  据传,昔日杨六郎带兵征讨西夏时在聚阳沟发生过一场惨烈的战斗。当时,西夏军利用熟悉的地形在山上设下埋伏,长途奔波的士兵不了解情况,加上到这里天色已晚,于是安营扎寨烧火做饭,准备休息一晚再继续寻找西夏军。可杨六郎的这个决定刚好中了西夏军的毒计。深夜,西夏军在杨家军熟睡时发动了袭击。经过生死搏斗,双方杀得血流成河,尸堆如山。最后,杨家军军力不支,杀出一条血路突围。杨六郎和剩下的残兵还没喘过气来,就听到西夏军兵马再次杀来。为了避免全军覆没,杨六郎让将士们从东沟撤退,自己单枪匹马把敌军吸引到大西沟周旋。

  当杨六郎来到大西沟尽头,却发现被悬崖拦住去路。前有悬崖后有追兵,杨六郎觉得这次是在劫难逃了,便仰天怒吼。话音刚落,天上突然响起巨大的雷声,一道闪电将悬崖从中间划开,出现一道石门。杨六郎又惊又喜,来不及犹豫,立刻进入石门,过了石门,旁边有几级石阶直通山顶,他骑着马一跃而起,踏着石阶飞上山顶,消失在密林里。杨六郎刚走,山上暗流涌出,一条激流从崖顶倾泻而下,声响如雷。一路追杀而来的西夏军来到这儿,看见绝壁如刀,飞流激射,弄不清杨六郎是如何上去的,就惊呼杨六郎乃神人,一个个胆战心惊,匆忙逃离。

  西夏军撤离后,有一年冬天在西夏军设伏袭击杨六郎的地方突降天火,树木被烧个精光,直到现在,山上只有矮小的灌木,很少有高大的松柏。老人们说,杨六郎保家卫国,血洒山谷,天地为之动容,为了避免悲剧重演,于是用一把天火把那段记忆埋在了灰尘下。那些被天火烧过的山,被乡民们称为“火烧破”。(马智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