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互助擂台庙会热火朝天 民俗活动尽展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14 09:49    编辑: 许娜         

  “二月里到了二月二,青龙抬头吐水来。万石金籽土里埋,风调雨顺丰年来。”这是一段青海家喻户晓的社火词。“二月二”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对互助土族自治县来说,这是一年里最盛大的节日,也是一场全民互动的喜庆盛会。

  锣鼓喧天,秧歌飞舞,传统社火开场。10日上午11时许,互助县彩虹部落门口广场一片节日的热闹气氛,舞龙舞狮社火表演、《二十四孝》高台展演、热情奔放的土族安昭……走在节日的互助县城,到处是看不够的热闹、品不完的民俗,生活在乡镇脑山地区的群众也不肯错过这几日的繁华,纷纷赶赴县城,选种子、买农具,看社火、浪交流会。

  “二月二”擂台庙会四百年“文武”传承

  10日一大早,老人石怀军就忙碌在文昌庙里,正在准备庙会期间的活动。石怀军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月二”擂台庙会传承人,他介绍,互助县“二月二”擂台庙会距今有近400年历史,当时是县府威远农会和八大酿酒作坊为了庆祝威远鼓楼、雷殿等庙宇建成,民间自发组织了传统“花儿”演唱、比武比赛和物资交流的盛大集会。

  随着传承和发展,互助“二月二”擂台庙会规模扩大,已经成为互助的特色和品牌,内容也逐渐丰富为五项,分别是诵经、唱戏、比武、唱“花儿”、物资交流,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愿望。

  每年互助的“二月二”,最热闹的还有物资交流会,来自省内外的客商云集。大家在交流会上除了能买到精美的土族盘绣,还能吃到当地特色美食、品尝到青稞酒……

  “互助的‘二月二’热闹得很,县城好多地方都有耍社火、唱皮影子、唱戏的,村子里还有梆梆会,赶紧出去浪一圈去。”石怀军笑着说,互助的“二月二”是比春节还热闹的日子,不去浪大街简直是种浪费。

  全县优秀歌手齐聚“花儿”唱出心里话

  作为传统,每年互助的“二月二”擂台庙会里的重头戏是文武擂台。文擂台自然是“花儿”演唱,武擂台则是武术表演。3月9日至11日,互助县文化馆彩虹剧场内,每天都有两场“花儿”盛宴。

  10日下午,彩虹剧场内已人头攒动。演出正式开始,一句“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时由不得自己。”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和欢呼。在时而高亢、时而婉转的歌声中,观众感慨不已:“现在的舞台、灯光、音响设备都非常先进,演员的服装也特别漂亮,如今互助‘花儿’越来越好看了。”

  互助“花儿”久唱不衰,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和文化部门对互助“花儿”的扶持、保护与传承。互助县文化馆为打造互助“花儿”品牌,成立花儿艺术团,其中包括国家级、省级的“花儿”项目传承人,也有“花儿”新秀,艺术团的成立为全县的“花儿”歌手打造了一个平台,众多优秀的歌手和“花儿”作品涌现出来,互助“花儿”也越唱越红火。

  秦腔好戏连台戏迷过足秦腔瘾

  剧院里的“花儿”唱得深情而浓烈,而在县城四个地点分别上演的秦腔和皮影戏也让群众过足了瘾。

  “从春节到现在,各种惠民演出、下乡活动精彩纷呈,民众享受得起,娱乐活动也丰富。”当地群众对丰富的文化活动赞不绝口。台上台下的红火场面让老百姓看到了互助县文化繁荣的成绩。

  家住县城的陈德玉说,他一听广场要唱大戏,叫上身边的戏迷朋友,带着小马扎早早就来了。演出现场,“戏迷”和观众围满了戏台,大家津津有味地听戏看表演,掌声、笑声不时在广场回荡。

  台上演出的秦腔演员都是农民,而他们现在已经成为青海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业余秦腔艺术团体。这支秦腔业余剧团是互助县文体局、县文化馆和互助县曲艺戏剧协会,在原有各乡镇六个业余剧团的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2011年组团以来,剧团每年举办多期培训班,优秀人才辈出,送戏下乡演出场次达700余场。目前,互助县秦腔业余剧团有传统剧目30本,每部作品都经过了认真的打磨、提炼和传承,从舞美、戏文到演出,无不精湛绝伦。

  “二月二”期间,互助县城四个地点每天都有两场的秦腔、皮影戏演出,同时还有优秀电影放映,更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每个演出现场都被人们挤得里三层外三层,很多老人拿着小马扎一坐就是大半天,县城到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

  传统民俗“梆梆会”感受非遗魅力

  每逢二月二,互助县东沟乡大庄村的梆梆会(发音为biang)都会如期举行,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土族“梆梆会”在2007年6月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梆梆会在土族语中是青苗会的意思,从正月三十至二月初二,当地群众会从龙王庙中把龙神请到广场上,把所有供品拿到广场上用来做道场,群众们煨桑、上香、点灯、磕头祷祝,祈求龙王保佑平安,风调雨顺。村里的老人麻宝珠介绍,每年举行的梆梆会是村子里最盛大的活动,过了二月二,淳朴勤劳的土乡百姓就要开始为春耕作准备。

  梆梆会也是一次民族服饰展示会,色彩艳丽的土族服饰异彩纷呈,各家姑娘媳妇都使出看家本领穿着自己精心绣制的七彩服饰、银耳坠、大毡帽,拥挤热闹的乡村小道,瞬间色彩斑斓。

  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文化发展蒸蒸日上

  土族传统的婚礼仪式、婉转动听的互助“花儿”、赏心悦目的土族服饰、醇香浓郁的青稞酒都是互助的特色,而“二月二”擂台庙会更是成为本土文化品牌,每年吸引着更多省内外朋友,名气也越来越大。

  互助县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闫国良表示,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活动,将“二月二”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作为民族大联欢、群众文化品牌来做,并提出“单位出资出物,农民唱戏跳舞”保障农民参与活动的经费。经过多年的政府扶持,“二月二”群众文化活动,许多民间团体发展迅速,团体人数从原来的几十人增加至几百人,成为互助县民间文艺大汇演的舞台,深受群众喜欢。

  此外,互助县委、县政府实施了“文化兴县”战略,互助文化事业发展迅速,并多次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全省曲艺示范基地”“‘花儿’传承基地”等殊荣,全县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事业蒸蒸日上。(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