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去慕家村品酩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08 08:58    编辑: 马燕燕         

  “二月二,龙抬头”。农历二月二这天,在青海农村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0日,农历二月二当天,一年一度的慕家村酩馏文化旅游节将如期举行。在这里,你能领略到传统的祭酒典,感受河湟民俗文化的魅力。

  位于湟中县拦隆口的慕家村,以历史悠久的酩馏闻名。无需勾兑,经几百年传承,慕家村酩馏一直保持着古法酿造工艺,河湟地区的青稞,加以六十余种中草药,使酩馏愈加醇香。

  慕家村可称为世外之境。盛夏,穿越西纳川肥沃的土地,走过层层山岭,伴随麦浪,品一口酩馏,心旷神怡;隆冬,踏雪而来,围着炉火,当温热的酒浆穿越喉头,熨帖着你的肺腑时,那缕乡愁,便化解在这粗瓷碗中。深秋,伴着漫山遍野的金黄,满眼沉甸甸的果实,酩馏,便是丰收的喜悦。春日的慕家村别有韵味,正如张九龄的诗中所写“松叶堪为酒,春来酿几多。不辞山路远,踏雪也相过。”

  这里有老烧坊,仿佛从岁月中穿越而来的灶台,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这里有古朴的酿造坊,经过数十道工序,酩馏一滴滴落入粗瓷碗中,犹如手捧上天赐予我们的玉液琼浆。这里有古老的榨油坊,青瓦、木架、土坯墙……一副沧桑的模样。油坊里,一张焙床,一个碾盘,一根长12米的硕大油梁悬空而立。焙床上烟雾缭绕,胡麻籽的香气弥漫了整个房间;槽木下,一块大胡麻饼,油被一点点榨出,滴滴落下。

  去年,慕家村酩馏酒被省政府确定为青海省第一批青海老字号,其因400多年历史而成为全省历史最长的老字号。(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