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社火“闹”进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2-26 08:44    编辑: 马燕燕         

  农历正月十一,伴随着欢快喜庆的鼓点,一支洋溢着乡野民风的社火表演队,浩浩荡荡地进入省城海湖新区文成路,将植根在民间的文化盛典——社火闹春,原汁原味地呈现在了西宁市民的家门口。

  你看,那威武昂扬的龙头,迸发出的正是富裕起来的村民们最接地气的精气神;那腾挪跳跃的双狮,旋舞出的正是“农二代”青年浑身使不完的干劲;那花枝招展的扭秧歌,释放出的正是农家妇女好不容易盼来的狂欢光景。更有那满台子闹春的“孙大圣”,手里耍弄着金箍棒,甭提多神气了。

  “好!” “攒劲!”“有看头!”

  透过围观市民不时发出的赞叹声,由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双二村村民自发组成的270多人的社火队,把乡野春天的生机,花团锦簇般地绽放在了现代化的都市。

  “以前我们只在村里耍社火,后来耍到了县城,今天又耍到省城,感觉特别新鲜。老百姓嘛,一年到头也就图个吉利不是。”举着龙头的村民钟国锋高声大嗓道。

  “近年来,国家和省上对新农村建设给的政策足,区上每个村新年都有社火表演。双二村尤其热闹,去年县上还特别给了一个专场。”村委会请来的文艺演出总导演周宇告诉记者。

  “这次更好!我们村里送社火进城,一来是向省城人民拜个大年,二来也是想让城里人看看,今天的新农村也有新气象。”双二村村长钟存勇用质朴的乡音说。

  “还有,因为双二村的社火演得好,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今年还专门给我们送来了价值十多万元的音响设备,再加上村民们东家出一百元,西家出二百元,出钱又出力,终于让这场精彩的社火表演与广大市民见面了。”村委会张以全书记补充道。

  今年25岁的张金荣,打小就喜欢精灵活泼的“孙大圣”,自然也是村里有名的“美猴王”。十几年来,他一直以此为豪。“社火是民间传统文化的精粹,应该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物复苏百花开。张灯结彩天地欢,红红火火迎未来。”双二村的社火闹春,“闹”出的不仅是春的讯息,而且把一种生生不息的乡村文化延续了下来……(马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