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人那些被遗忘的年俗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2-19 10:34    编辑: 马秀         

  腊月二十三,打发灶爷上了天。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约定俗成,俗称“扫尘”,家人总动员,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要来一番彻底的洗扫擦抹,晚上蒸了灶卷或烙了灶饼,备了草料,打发灶爷上天,祷祝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有钱没钱,光光头儿过年。那时候,咱庄稼人不留分头,赶过年前都要剃个头,不能把陈年老垢带到新的一年,刮垢磨光,迎喜接福,讲个吉利。找别人剃,不要钱,被认为这一剃定会带来新年好运,磕个头,表示感谢。

  阿舅不过三,丈人不过五。拜年是过年的一个关键内容,梳理宗亲,弘扬人伦,联络感情。人们认为,最亲的亲戚是阿舅和丈人,拜阿舅不能超过初三,拜丈人不能超过初五,超过了就是最大的不敬,失去了做人的道德伦理。被人耻笑,看不起。

  初一到十二,天天有指代。头鸡二犬,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九果十菜,十一萝卜十二蒜,过了十三再不算。据说,根据《占书》记载,这初一到十二的顺序是上天创造万物的顺序。所以,这十二天每天的天气,成了人们占卜人运、农耕和畜牧好坏的根据,确定来年计划。顺便提及的是,人和谷相辅相成,人靠谷活,谷靠人种,相互依存,缺一不行。最为重要的,有“七不进,八不出”的讲究,在外面的人,初七这一天不进家,初八这一天不出门,护佑人和谷的安全。

  初五吃搅团,穷神快滚蛋。初五被认为是“五穷日”,人为什么穷,那是因为穷神的纠缠,使你运背时,左踏左窟窿,右踏右窟窿,事事交厄运。穷神有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这大过年的五天,你吃也吃好了,喝也喝足了,这晚吃碗搅团,迷迷糊糊,打发你该回去了,再别往后看,叫我得平安。

  正月大过年,忌打家什忌打碗。人们认为这过年是神佛祖先和后人的大团圆,供桌上香蜡明烛,祭祀酒馔,炕头上祖辈团聚,合家言欢,要讲个安静、祥和、吉利,忌讳打家什打碗,惊动神佛祖先,这几天厨房里的女人们非常小心,有谁实在不防打碎了,就说“岁岁平安”,“恭喜发财”等等,讨个好口彩,讲个吉利。

  过年讲礼行,善言美行宽待人。过年大家好像换了个人,新衣新帽,善言美行,非常讲礼行。见了长辈磕个头,见了平辈问个好,好像好久没见面似的;在家不打骂孩子,不吵嘴,在外不跟人蹦茬儿、争长短。平素有点纠葛的人,一顿年夜饭,一句“过年好”,化干戈为玉帛,化矛盾为友好,彼此心知肚明,相互忍让,大家从头过日子。( 韩生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