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姑父曾在青海当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2-01 10:35    编辑: 许娜         

  有关名著《红楼梦》的讨论,许多年都未停止。《红楼梦》中所蕴含的文学价值、历史社会价值让一代又一代的红学者们穷其一生探索与研究。周汝昌先生是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他重点考证了曹雪芹的身世与家世,得出的结论中,其中有一条:平郡王讷尔苏迎娶了曹寅之女曹佳氏为福晋,即讷尔苏是曹雪芹的姑父。

  今年90岁高龄的董绍宣先生曾任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青海分会秘书长,是我省著名的历史民俗学者,他对曹寅长婿讷尔苏在青海的诸多史实做了研究和分析。1月27日,记者来到董绍宣先生家中,了解了有关曹雪芹姑父讷尔苏在青海做官的历史。

  随皇十四子允禵来青海

  讷尔苏,清朝宗室,清朝十二位铁帽子王之首和硕礼亲王爱新觉罗·代善的后裔,世袭爵位为平郡王,是一位真正的天潢贵胄。据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考证,这位平郡王便是曹雪芹祖父曹寅的长婿,娶了曹雪芹的姑姑曹佳氏。

  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准噶尔进军西藏,西藏地区陷入混乱。康熙闻报,便命皇十四子允禵为抚远大将军王,分几路大军援藏。大军预计在西宁会师。允禵出师青海,形制礼仪,与皇帝御驾亲征无异。据《抚远大将军奏议》记载,允禵指挥部成员都是清廷身份显赫的人,在他的领导班子中,领衔的大官员就有11人,其中议政王大臣就有六位。平郡王讷尔苏就是这次领导班子的二把手。

  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农历三月十一,允禵及讷尔苏率领的大军到达西宁。在黄旗围绕的车辇中,允禵端坐中央,讷尔苏等大官员分列两边,从西宁东稍门进入了西宁城。

  曾任大军统帅

  在上世纪末,董绍宣先生无意间买到了一本名为《清宫满文档案》的旧书,书中记载了一些允禵及讷尔苏在青海的相关事迹,董绍宣先生说:“因为之前战事失利,这次允禵奉命到西宁,正是要同四川总督年羹尧等分道向西藏进军。”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允禵被康熙皇帝召回北京,圣旨写道:“命大将军王来,印交讷尔苏。”意思是,让允禵回北京,掌管军务的大印暂时由平郡王讷尔苏暂代。由此可见,讷尔苏在当时很受康熙和允禵的器重,讷尔苏成了进藏大军的统帅。九月,西藏叛乱彻底平定,允禵威名远震,讷尔苏也因此加官进爵。

  允禵回到西宁后半年,康熙驾崩,雍正即位后,允禵再次被召回北京遭到软禁。不久后,平郡王讷尔苏也被召回北京。

  向雍正献上青海珍奇

  雍正即位后,因为政权之争,他对允禵及相关人等进行了镇压,讷尔苏因为与允禵是从属关系,也受到了影响。董绍宣说:“其间,讷尔苏极力讨好雍正皇帝。在青海时,他搜集了一些青海名产及宝物,其中有青海名马和一座护心金佛。他将这些宝物进献给了雍正皇帝。得到这些宝物的雍正皇帝很高兴,但是在高兴之余又有了一些猜忌。雍正皇帝怀疑讷尔苏在青海获得的宝物不止这些,可能还有别的宝物没有进献。”

  进献宝物后,雍正便让讷尔苏接管了上驷院。上驷院是清代内务府所属的三院之一,主要掌管宫内所用之马。“雍正让讷尔苏在上驷院,用意是让他调教在青海获得的名马。”董绍宣说。虽然被剥夺了实权,但是讷尔苏进献宝物的举动,让他暂时保住了爵位。

  但是,好景不长,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讷尔苏还是被雍正革去了郡王的爵位,在家圈禁。“讷尔苏的罪名是他在西宁军前贪污受贿,自此他便退出了历史舞台。而讷尔苏被圈禁,又与曹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董绍宣说。

  曹佳氏可能是贾元春的原型

  相信很多读过《红楼梦》的人,都会对贾元春省亲那一回的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贾元春曾是贾府最大的靠山,曾经贵为皇帝的妃子,享受着无尽的荣华富贵,随着贾元春的去世,曹家也开始逐渐走向没落。

  有红学专家确定,贾元春的原型便是平郡王讷尔苏的福晋曹佳氏。1928年刊行的《康熙硃批谕旨》有曹寅奏折,康熙四十五年八月初四“今年正月太监粱九功传旨,着臣妻于八月上船奉女北上……窃思王子婚礼,已蒙恩命尚之杰备办,无误筵宴之典,臣已坚辞。”奏折介绍了曹寅奉康熙之命,从江宁让女儿北上,嫁给平郡王讷尔苏的相关事宜。《爱新觉罗宗谱》平郡王讷尔苏名下“嫡福晋曹佳氏,通政使曹寅之女。”由此,曹佳氏为平郡王妃就成了定论。

  凭借着讷尔苏显赫的身世,曹佳氏也成为了曹家坚强的后盾。都说文学是生活曲折的反映,贾元春的死亡,加速了贾家的没落,那么讷尔苏及曹佳氏的失势,是否也影响了曹家呢?

  讷尔苏遭圈禁影响曹家

  董绍宣在参考周汝昌先生在对曹家史实考证后写出的著作《曹雪芹小传》,以及参考著名作家、红学家端木蕻良长的著作《曹雪芹》之后,认为曹家的没落可能与其姻亲讷尔苏因受贿而革爵圈禁有关。

  关于曹家没落的原因,红学专家们做了一些分析。有人认为,曹家是因为经济上的亏空,康熙皇帝数次南巡,都是住在曹家,接驾是盛世,曹家自然要花很大的费用,这从《红楼梦》中贾元春省亲的盛大场面可以管窥一豹。也有人认为,曹家没落是因为眷宠渐衰,康熙时期,因为曹寅母亲为康熙奶娘的缘故,曹家盛极一时。到了雍正年间,对于曹家的眷宠早已不同于康熙时期。也有人认为,曹家之所以没落与雍正与允禵的夺嫡之争分不开关系,其中讷尔苏就是最关键的一个人。

  “清朝时,在我省很多藏族和蒙古族之中,一直叫允禵为‘台吉’,意思就是太子。这是因为,康熙对允禵的看重,以及允禵出征宛如御驾亲征的形制,很多人推测,十四阿哥允禵日后一定能成为太子,继而成为皇帝。”董绍宣说,但是,事实却是雍正继位,雍正自然不会放过允禵及一干人等。

  “讷尔苏一直随允禵转战西北,军功赫赫,自然被雍正视为允禵的党羽。而与讷尔苏有着密切的姻亲关系的曹家,也就脱不了关系了。因为受到了株连,所以曹家便逐渐走向了没落。”董绍宣说。

  “也有文献记载,讷尔苏之所以被雍正罢黜,有一部分原因是讷尔苏曾藏匿曹家的一些钱财和产业,意图支持允禵争夺皇位。”董绍宣说。不管是曹家影响到讷尔苏被圈禁,还是因为讷尔苏的圈禁影响到曹家,讷尔苏与曹家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事实。(王十梅 李芸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