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婚礼:道不尽的服饰美(下)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06 11:17    编辑: 马燕燕         

   “凤凰点头裙子飘,三寸金莲显婀娜”。这是民和土族服饰的真实写照。土族妇女的服饰,不但灿烂华丽,其刺绣技艺之高,做工精致考究令人叹为观止。

  尽显地域特色

  土族服饰因地域不同而异彩纷呈,各美其美。民和三川土族妇女头戴“素不都扭达”,因饰有用珊瑚、玛瑙等物串缀成的穗子和细银丝制成的凤凰,也称“凤凰三点头”,上身为绿色夹袄,胸前及两袖均镶有彩边,下身系红色百褶长裙,其中蕴含着土族对凤凰的崇尚心理。三川土族姑娘出嫁时的金花头饰,遍插各式绢花,以多而艳为贵,继承了先民吐谷浑妇女“首戴金花冠”、“金花为饰”的遗风。由此可见,留阿扬的习俗源远流长,传承已久。

  学者马光星认为,在民和三川地区的土族文化中,对凤凰的崇拜有着很重要的地位。三川地区,背靠凤凰山,当地民歌中,唱词里也有妇女的花箱上凤凰的形象;妇女的头饰“素不都扭达”居中心的位置,有以银丝做成的栩栩如生的凤凰,这种头饰因佩戴者走路而引起颤动,民间形象地称之为“凤凰三点头”。可见,三川地区土族服饰文化中崇凤的特色比较明显。史籍记载,“舜族以凤凰为图腾”,可见土族崇凤心理与中华民族的图腾文化有血脉联系。

  彰显民族风情

  土族的服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青壮年男子,戴有绵镶边的毡帽,也有的戴“鹰嘴啄食”的毡帽,身穿小领,斜襟、袖口镶有黑边胸前镶一块四寸方块的彩色图案的长袍,还穿绣花高领的白色短褂,外套黑色或紫红色的坎肩,腰系绣花长带,穿大裆裤,系两头绣花的长裤带和花围肚,小腿扎“黑虎下山”(上黑下白)的绑腿带,穿花云子鞋。老年人一般头戴黑色的卷边毡帽,穿小领、斜襟长袍,外套黑色坎肩,系黑色腰带,脚穿白袜黑鞋。

  土族妇女头戴缀以珠翠的凤冠,身穿绿色夹袄,腰系红色褶裙,花围肚,脚穿翅尖绣芹鞋。土族妇女称头饰为“扭达”。过去土族有“吐浑扭达”也叫伴伴切扭达,形似圆饼),“捺仁扭达”(也叫三叉头,形似三肢箭),“适格扭达”(也叫簸箕头形似簸箕),“加斯扭达”(也叫铧尖头),“雪古郎扭达”(形似漏凹槽),“加木扭达”,“索布斗扭达”等八、九种,各地佩戴不一。这些扭达中,据说吐浑扭达最古老,最高贵。土族妇女在脑后抓起高高的发鬃,土语称“商图”,在“商图”上面戴着头饰。

  1938年以后,由于青海军阀马步芳强行改变土族服饰,这种头饰便失传了。如今已婚妇女将头发缩成髻,头戴黑纱巾。耳戴银制耳环和各种穗子精制的耳坠。在穿着打扮方面老年女性与中年女性基本上一样,只是有花色与素色去别,其中戴银耳环者以壮年妇女居多。

  女子结婚或在节日期间的穿戴更为别致,身穿以绸缎缝制的两袖口宽的绣花褂子,袖口镶有七道或九道花边,花边上绣有各种花卉图案,做工精细,鲜亮多彩。头戴凤冠,土族语叫“首帕冠”,镶着玛瑙和珊瑚,前沿密坠细小的珍珠穗子,中间是细银丝制成的凤凰。戴凤冠时还需要缀假发誓,并用长簪加固。佩戴这种头饰,土族语叫“素不都脑达”(即索卡斗•扭达尔之音转)。

 

  精美刺绣锦上添花

  土族服饰之所以无比华丽、色彩斑斓,那是因为服饰上的色彩部分全是刺绣上去的,因而显得雍容华贵、精巧别致。土族妇女擅长刺绣,姑娘从小便受闺教中的针线活,自然刺绣、裁衣就是必修课了。姑娘们学刺绣,先要在纸上描好花样子,剪下来贴在素底上,再照花样子的图案要求研究色彩、配丝线,最后进行刺绣,工序十分复杂。因此,刺绣是土族服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三川土族民间刺绣有盘绣、贴绣、剁绣、扎绣、平绣等。一般按装饰图样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刺绣方法,也有一件图案上有堆绣、盘绣、平绣都用的,用法最多的是平绣。土族刺绣种类繁多,主要有鞋袜、衣裙、烟袋、钱包、扇子套、荷包、炕围、被罩、门帘等。其中的花花尖鞋别具风采,花鞋尖上翘,鞋底高有一寸多,鞋尖处绣有彩色短穗,上翘的鞋尖像只火鸟,鞋后跟缝有绣花溜根,鞋帮上绣有花卉,云纹、菱形几何图案,显得小巧玲珑、典雅美观。还有绣花枕片、枕套上绣有寓为喜结良缘的“喜鹊闹梅”、“鸳鸯戏水”、“孔雀戏牡丹”、“凤凰展翅”、“八宝莲花”、“鱼游荷池”等图案。祝寿贺寿的有“八仙庆寿”、“嘛姑献桃”、“八宝罗汉”、“福禄寿禧”等图案。

  土族少女出嫁刺绣品的多少、好坏是评价新娘子的一个重要标准。新娘进新房后,新房内要挂上彩绣门帘、炕帷,摆上彩绣枕、被罩,把所绣的枕套、枕片等刺绣品分送给男方亲属,亲属们互相传看、欣赏这些绣品,对于那些制作精细、色调搭配合理得当,构图和谐、立体感较强,富有喜庆、吉祥的寓意的,给予赞许。因而,平绣也是土族婚礼中常见的技艺和姑娘们出嫁前追求的最高技艺。

  平绣色彩明丽、用料考究、做法独到、做工精细。制作时先用胡麻麻渣调成糨糊将布块交叉粘贴三层,上面粘一块黑色的布料作为衬底,然后在白布或白纸上构图,再把图样剪下来贴在衬底上,形成一个花样子。然后再进行刺绣。但在搭配色彩的过程中可以融入刺绣者自己的理念。平绣的图案和题材多以飞禽走兽、花草虫鱼、山水风光、人物故事、生活场景等为内容,讲究事物的对称型,针功细密均匀,花形简介大方,颜色搭配和谐。所以绣出来的人物形象逼真、珍禽异兽各具神采、花草艳丽、山水如画,令人爱不释手。富有深刻的内涵和浓厚的乡土气息、生活情趣,又有浪漫夸张的色彩,以象征和托物寄意为主要表达手法,充分表现了土族人民对现实生活的赞美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

  如今,随着民和县土族刺绣协会的成立,这朵绽放在土乡绚丽的奇葩,得到了保护、开发和发展,相信通过市场的运作,三川土乡的刺绣技艺大展省内外,刺绣品走出省外、走出国门,绽放异彩。(马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