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川水地区民间婚礼习俗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1-11 09:53    编辑: 马燕燕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洞房花烛夜与“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时”并称为人生“四大喜事”。海东平安川水地区包括湟水河沿线两岸和白沈沟、三合沟、巴藏沟河谷地带的主要依靠自流水浇灌土地的数十个村庄,婚俗的流程复杂而繁琐,每一项又有许多细节和讲究。

  看亲提亲

  看亲是结婚的第一道程序,又称“下茶包”。看亲前,男方首先要找到媒人。通过媒人,了解女方的基本情况,包括女方年龄,属相,出生月份,以及为人处事、家庭情况等等,还要了解是否有狐臭。同时,媒人也要将男方的情况告诉女方家长。双方家长根据媒人的介绍还要打听对方的情况,要请风水先生根据生辰八字查看是否合约,属相是否相和。如果双方家长有意,女方家里同意见面,媒人就要带着男方家长和儿子上女方家看亲。

  完成第一步看亲以后,双方家长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进一步打听对方的情况。媒人在男方女方两家中间了解双方的想法和意见,当双方认为具备提亲条件,男方要请媒人带着男方家长和儿子再去女方家提亲。到了女方家,男方家长要向女方家长正式提出提亲,征得同意,要确定订婚时间、地点、订婚人员等。提亲时如果女方家用拉面招待男方,说明女方对男方各方面表示满意。如果用面片招待,说明还有顾虑,暂不同意提亲一事。遇到这种情况,男方要主动与媒人联系,通过媒人了解女方家的想法、顾虑等。

  一般情况下,从看亲到提亲要经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也是婚约成败的关键时期。

  订婚

  男女双方通过几次提亲才能确定能否订婚。确定订婚的日子后,就要准备订婚事宜。订婚在女方家举行。订婚时男方家去的人要多一点,一般为四人,最多六人。女方家除了家里人,也可叫上舅舅或家务中年长有威望的人参加,女方家要设宴招待。

  男方带去的礼物也有讲究,除了提亲时所带东西外,还要给女方父母带去一套衣服或布料,有爷爷奶奶的家庭要同等准备。给姑娘要买一套化妆品、一套衣服、一枚订婚戒指,还要带上订婚礼金。订婚时女孩子要端菜,男方家长必须往盘子里放红包。

  在订婚的时候,就要确定看房的日子,由男方家长向女方家长提出请亲戚去看房,初步选定的日子等。如果女方没意见,就按照男方说的办。有时女方也会提出重新确定日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还要媒人出面沟通。

  看房送礼

  看房是订婚以后的事情。娘家人一行在媒人的带领下到男方家做客。去的人必须为双数,一般四人,最多六人。看房包括两层意思,一是考察男方的家庭情况,人员情况,房子多少。二是确定彩礼。看房时确定彩礼到底多少,以男女双方家长商定数为准,媒人要从中说合,帮助男方下礼,下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数目。

  买彩礼是送礼前要办的一件事情。按照看房时事先说好的彩礼清单购买,包括首饰和衣物。一般由男方家长和儿子,女方姑娘、姑娘的姨娘或姐妹等人一起去购买。所买嫁妆女方要满意,由男方出钱,还要负担来回路费,负责管饭。

  海东平安地区农村,在春节结婚的占大多数。买好的彩礼由男方带回家中妥善保管,除了父母与家人,不让他人翻看,特别是鳏夫、寡妇,没儿子的人,或是家中刚死人的更是忌讳。

  送礼是结婚的主要程序之一。按照看房时确定的日子,在媒人的带领下,男方家长,儿子一行(人数与看房相同),带着礼金人民币和彩礼,带着烟酒、茶叶、十六个油包子到女方家送礼。当众点清礼金,并说明彩礼准备情况。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农村生活条件改善,礼金的数额不断增加。据调查,这两年平安农村的礼金一般在8万左右。除了送礼金,还要送衣服若干套、化妆品和金银首饰。金银首饰一般包括金戒指、白金钻戒、金项链、金耳环、金手琏(或金手镯)“五金”。加上财礼和其它花销,结婚成本一般在15万元左右。在平安农村,有“礼没有全上,也没有全收”的说法,但相差不多,一般就在2000元左右。

  结婚准备事项烦琐,程序繁杂。男方需要准备的工作有布置新房、确定结婚日子、请亲戚,请家务党家、准备酒席、准备结婚物品、上坟、拍结婚照,领结婚证。女方需要准备的工作有请亲戚和请党家、准备陪嫁、给男方抬针线、请客、落实娘家席人员。

  婚礼礼程

  娶亲娶亲的时间为头一天下午,天黑之前到女方家即可。娶亲的人离开男方娶亲时,要准备半桌酒席,叫“上马席”。平安农村结婚,新郎不到女方家娶亲,只在家门口迎接新娘到来。

  娶亲时所带东西包括两层意思。一是前面说的“添箱”;二是娶新娘子,请娘家人。娶亲时要在红纸上写上大大的“请”字,说明来意是请娘家人到男方家做客。要带着妆新的衣服、脸盆、毛巾、梳子、香皂,化妆品等等,用红布包好,叫“包袱”。还要准备四方四正的羊肉或大肉一块,叫做“离娘肉”。

  姑娘离开娘家前,娘家母亲要亲自梳妆打扮,要交代去了婆家注意的事。女儿离开娘家,出门前要从身前往背后甩一把筷子。新娘出娘家门到拜完天地送入洞房前,头上必须戴红盖头,不让别人看见真面目。

  海东平安地区农村娶亲选在清晨5:00-7:00之间,天不亮要娶进门,意为躲开不干净的人和事。路线的选择也有讲究,要过3座过桥。娶亲时女方会安排两个人(一男一女)送亲,叫“送亲爷儿、送亲奶奶”。

  拜堂娶亲车子快到男方家,要提前到门口点燃火堆,燃放鞭炮。到了男方家门口,新郎要到车前迎接,把新娘抱下车。接亲奶奶领着新娘到了院子里,新郎的姐姐要领着新娘在院子里设的火堆绕三圈,意思是消除晦气消除杂念。进到堂屋,要举行拜堂仪式,然后送入洞房。新媳妇娶进门,男方再准备半桌席,招待娶亲、送亲的人员,称“下马席”。

  婚宴在平安农村结婚,早上要安排吃早饭。吃完早饭,先安排党家吃酒席,叫“坐席”。新郎舅舅是结婚时最尊贵的客人,要到大门口迎接,燃放鞭炮,在大门口放置桌子、椅子,桌子上盖上红布,上面放上酒碟,放上贴有红纸的酒壶,六个酒杯,先请舅舅入座,大东爷带着党家给舅舅敬酒,表示欢迎。舅舅进门后,要给新人披红挂彩,俗称“搭红”。

  男方家酒席开始后不久,大东爷会安排专人和专车接娘家吃酒席的人,叫“接喜客”。喜客到来时,带来了陪嫁的物品。陪嫁的物品由娘家的小孩子把守,叫“压厢”。此时,男方的家长和新郎官要出面,给孩子们给压厢钱。

  娘家人到来后,先安排抬针线。喜客进了家门,男方女方的大东爷首先见面,喧闹问候,就准备抬针线的事情。抬针线的程序也有讲究。一般包括解包袱、抬针线、包包袱、装厢几个程序。完成抬针线,就要安排娘家席。

  娘家席是结婚宴上重要的一项工作。除了前面说的“执客”和替换人外,座位的安排也有讲究,男女双方的舅舅要坐设在炕上酒席中间位置,叫“舅舅压阵”。先倒茶,茶杯中放置两颗红枣。先“坐盘”再吃酒席。凉菜上齐,开始敬酒。敬酒也有讲究,从上席开始敬,每人六杯。给每人敬完酒开始猜拳喝酒,由一名“执客”过关,另一名“执客”倒酒,顺便监督猜拳。猜拳有讲究,手从怀中平出,不能摇晃不能翻转,吐字要清晰,猜拳要同步,不能耍赖。更不能多言多语胡说乱说,不能耍酒风。否则,一经大东爷发现,立马换“执客”。

  酒席进行中间,大东爷要代表男方给喜客敬酒,男方家长和自家兄弟也要敬酒,以表诚意。直到娘家人喝好喝高兴。酒席的最后,要上面条。一般是机器压的臊子面。在吃面的中间,院子里鞭炮声响起,表示娘家席完毕,开始送喜客。送喜客出门,在门口还要设拦门酒。对那些酒量大的,在酒席上没喝好的还可以继续喝点。送喜客回去,也要安排专人专车相送。

  抹灰送走娘家人,婚宴也就进行了一半。大东爷会继续安排没坐席的党家和亲戚接着坐席。这时,一些年轻的“党家”趁着酒劲开始折腾公公婆婆。要给两人化妆打扮,座在高高的凳子上叫新媳妇来点烟。这个过程叫“抹灰”。年轻人边起哄边向公公婆婆讲条件要红包,若不答应,会用木条抽打或用针头扎。这时的公婆只得答应红包,大家热热闹闹一起折腾公婆。

  闹洞房天黑以后,当天的酒席基本完毕。但年轻人久久不愿离去,开始闹洞房,一直到很晚。

  下面到了第二天,除了安排没吃酒席的继续吃酒席,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等待娘家的父亲或母亲来下面。下面时除了带来用红线捆绑的面条(一般为挂面),还装有粮食,上面用红纸掩盖的两只陶瓷碗。男方准备酒席招待。

  下厨房结婚第二天一早,为了考验新媳妇的厨艺,新媳妇要下厨房做饭,并把饭菜端给公婆。

  回门结婚第三天一大早,新郎偕同新娘子回娘家,俗语叫“回门”。到娘家看望新娘的父母。还要去拜访娘家的哥哥、伯伯、叔叔等。娘家要招待新女婿吃饭。给新女婿送衬衣等物留作纪念。天黑前,新郎新娘要回到婆婆家。

  至此,海东平安川水地区农村结婚大事才算完成。

  结束语天赐良缘,美好的婚姻需要双方共同打造。每个地方的婚俗文化各具特色,应该摒弃陋习,传承文明风俗,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丰富多彩。(王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