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川水地区农村丧葬习俗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09 10:19    编辑: 马秀         

  海东平安川水地区农村的葬礼,至今延续着几千年的土葬方式。葬礼包括捂敛、请亡、祭奠、送亡、下葬、全山等,时间一般为三天:第一天请亡,第二天亲朋前来祭奠,晚上送亡。第三天清晨安葬,下午全山。本期发现特将各项规程简要加以整理。

  公式捂敛

  捂敛,指老人去世后请家族中德高望重的老人前来沐浴更衣的过程。捂敛以后,就要安放于棺材之内。棺材放置在堂屋,前面摆放遗像和供品,供品一般包括馒头、油灯、水果、干果、面包、点心等。安排好以上事情,就要确定“丧官”。“丧官”是丧事上的总负责人,一切工作要听从“丧官”安排。

  平安川水地区老人去世以后,不安排人专门请家务当家,一般家务当家听到消息会主动前来帮忙。八九十年代以前,由于通讯不方便,丧官会安排家务人去请亲戚。现在通讯方便了,直接用电话通知。但是,去世老人的娘家人(叫“外家”也叫“骨主”)必须安排专人去请。

  公式请亡

  请亡,指老人去世后请已经过世的亡人前来参加葬礼。如果老人在夜晚和中午前去世,就在白天当天傍晚举行请亡仪式。如果老人在下午去世,就在第二天傍晚举行请亡仪式。请亡时,参加丧事的人都要参加。最前面走的是吹鼓手(也叫“喇叭匠”),紧跟的是长子手捧亡人灵位,手执领魂番,后面依次为家人、家务当家、亲朋好友。大家肩搭白孝布,排成一队到打麦场烧纸,奏乐。还要取河水备用。请亡时大家面朝前面,请亡回来后要倒退进入家门。

  公式祭奠

  祭奠从老人去世就开始。正日子一般在第二天,即请亡以后送亡的当天。祭奠的时候,去世的老人的儿女、孙子孙女等家人要跪在棺材两旁灵堂的麦草上,叫“跪草铺”。人们前来祭奠,首先要跪在安放棺材的门口烧纸,纸灰放在专门的火盆里,然后叩头作揖。叩头要叩三个,作揖也是三个。祭奠期间,关键的人是出嫁的姑娘和前面说的“外家”。

  老人病重和病危期间,作为出嫁的姑娘经常要来看望。老人去世以后,家人会第一时间通知出嫁的姑娘,以便准备祭奠用品。即便是老人去世时姑娘在娘家,也要回家进行准备。出嫁的姑娘祭奠父母,礼节较多,礼物较重。首先要准备一只羊,羊杀了以后要把头盖住。来了以后放在灵堂前面的供桌上。还要准备花圈一个,童男童女一对,长钱两付,金银斗一对,烧纸若干,孝帐一个,馒头一付,祭奠金数百或上千,棺材里四周的红布和顶面的蓝布(叫“月亮”)也需要姑娘们准备。若外家说话时提出要外裹,也需要姑娘们出钱购买。姑娘们来祭奠,要从大门口哭着进门,进门后悲伤哭泣声不断,直到在家人的搀扶下跪倒在灵堂。童男童女要放在棺材两旁。

  外家,指去世老人的娘家人。去世老人为女性,外家就指老人的兄弟或娘家侄子。去世老人为男性,外家指老人的舅舅的儿子,属表兄关系,俗语叫“上姑舅”。

  外家来祭奠,代表去世老人的娘家人,有以下讲究。首先,外家进门前,去世老人的儿子要到门口迎接请进门。进门以后,需要把外家请到炕上上席位置坐下。这时,“丧官”进来说话,先介绍去世老人的生病时间、病情情况、救治情况、病故原因、时间地点等,再介绍丧事准备情况,包括身上穿了几件衣服,上身几件、下身几件,棺材准备情况,酒席准备情况,烟酒准备情况,烧纸准备情况等等。在这期间,孝子们要面朝上席跪着,等待外家说话。孝子中的重孝指去世老人的儿子,重孝要头顶茶盘双腿跪膝,茶盘内放着给外家准备的孝帽、腰背。外家说话的时间长短不一,前后约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内,重孝头顶孝布双腿跪膝不能动,倾听外家说话。外家说话,主要讲的是老人的功德,抚养儿女的艰难,强调衣服几件,棺材内棺外裹,外裹就是在棺材外面再套一个红色套子。如果去世老人的老伴还健在,还要给孝子说一下要照顾好老人的事情。外家说话,一般就这些。民间有“骨主不说话,亡人没处走”的说法。外家说完话,“丧官”按照外家的说法再给孝子交代几句。外家说完话,接过孝子头顶上的孝帽和腰背,到灵位前祭奠。祭奠时外家哭泣孝子也哭泣。外家祭奠完毕,安排吃酒席。

  公式送亡

  送亡,指把已经过世的亡人们请回来再送走,同时也送走去世的老人的灵魂,和亡人们一起回阴间的意思。送亡的程序和请亡差不多。从哪个地方请回来再送回哪个地方。唯一不同的是,送亡是要给路人或旁观的人散发馒头、糖果等。送亡时大家面朝前面,送亡回来后要倒退进入家门。

  公式挖坟

  挖坟,指老人去世以后,“丧官”安排专人去挖墓坑。挖墓坑分两种情况。第一种如果是新阴地,要请风水先生前去指定位置和方向。第二种如果是老祖坟,可以参照其它坟墓的方向,在固定的位置挖。挖坟是项繁重的体力活,一般安排4-5人,遇到土质坚硬的墓坑,需要安排两班人马轮流挖。“丧官”会要求挖坟人员必须在下葬前一天挖好,长短宽窄高低要合适,要求长6尺宽3尺深一人一胳膊。如果没挖好,挖坟的人将受到批评甚至责骂。

  公式孝衣和食品罐

  孝衣孝帽由白布缝制。分为以下几种,一种叫“孝衫”,给儿子儿媳姑娘穿戴,属重孝。帽子前沿和两边都有遮挡,意思是在丧事上不听不看别人怎么说,全凭“丧官”安排。一种是“孝褂”,给侄子、女婿穿戴。一种是“长孝”,给家务女性穿戴。一种是“短孝”,指孝帽,给其它人戴。孙子孙女的孝帽与其它孝帽还有区别,头顶上拴有红布条。

  食品罐是在陶瓷罐内装上河水、炒菜、馒头、糖果等。五谷仓是用蓝布缝制的,里面装有五种不同粮食的布袋。准备食品罐和五谷仓的意思,是亡人到阴间有吃的也有喝的。

  公式下葬

  下葬的时间在送亡的第二天清晨天不亮的时候。“丧官”会按照事先算好的时间要求家务人按时到场,两个吹鼓手也会提前吹奏音乐提醒大家。以前一直沿用人抬的方法,后来道路好了,交通方便了,基本上采用汽车拉运的方式。下葬时女人们不去坟上。棺材出门,必须由孝子抬起前半部位,家务人帮助抬后半部位。出门以后装车。途径人家门口,人家会在门口放一堆火表示相送,也有辟邪的意思。下葬的时间提前算好,到了坟上,请风水先生下去先看,看幕坑尺寸是否合适,如不合适重孝要下去进行修整。并从幕坑下面铲上一锨土,连同铁锹一起顶在头上跪在墓前。先放棺材,棺材后面摆放着4样物品:左前方五谷仓、中间一个馒头、一盏油灯、右前方食品罐。等时辰到,首先由外家拿起这一掀土,嘴里念叨“从今天起,你已经从人变成神了,你要保佑你的后代平安”此类的话语,然后众人一口气填土,直到填满,堆起坟堆,中间插上树枝就算完成下葬。下葬完毕,孝子要赶紧往家跑,并在沿途路口下跪迎接帮忙下葬的人。回到家,门口放有盛有水的脸盆、毛巾,脸盆内放着一把菜刀。进门前洗手,进门后家里已经准备好早饭。吃完早饭,陪谢“吹鼓手”、“厨房大师傅”、“丧官”之后,各自回家。

  公式全山

  以前,全山时间是在下葬后的第三天。后来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全山的时间有三天改为下葬后三小时。吃完早饭,等三个小时过后,由外家、姑娘、孝子到坟上对坟头进行修整。还要带上柴火、大煤,在坟旁“煨火”。煨火时间一直到“五期”,共35天。期间,每七天要上坟烧纸,一直到“七七”,即49天。

  公式结束语

  以上这些,只是对青海平安川水地区农村葬礼的过程真实的记录。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改变。如今,原始的土葬方式渐渐改变,火葬等国家提倡的其它安葬方式已被人们逐渐接受。(王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