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出行您需知道的几件事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26 10:22    编辑: 许娜         

  从今天开始就进入中秋节假期了,几天后就是国庆节,如果您足够幸运,从28日开始请假或者休假,就能凑出一个史上最长的12天超长黄金周假期。假期来临,相信大家都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着手谋划自己的出行计划,不少车主关心,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高速公路什么时候实行免费通行?怎么走才能避开出行高峰?哪些路段会比较容易堵车?记者获悉,鉴于今年两节相近的特殊性,省交警总队高速交警支队25日发布“中秋、国庆期间两公布一提示”,为市民提供了一份全面的出行参考,方便市民出行。

  知道事情一:高速公路啥时间免费通行?

  ◆中秋假期:(9月26日、27日)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

  ◆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今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早已确定,根据规定今年中秋假期9月26日、27日间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而几天后的国庆长假,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可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10月1日0点至10月7日24点。

  知道事情二:高速公路多种流叠加

  ◆天气:多以阴雨天气为主

  ◆流量特点:多种流叠加

  根据气象预报,国庆期间西宁周边天气将以阴雨多云天气为主,而随着中秋佳节、国庆小长假的临近,回乡探亲流、朋友聚会流、出游散心流及中短途自驾游的省内出行活动明显增加。

  知道事情三:高速公路什么时候迎来高峰期?

  ◆出行高峰:9月30日至10月1日

  ◆返程高峰:10月7日

  根据高速交警支队交警分析,随着国庆长假来临,私家车自驾出行、探亲访友的交通需求量加大,高速交警预计我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在十一期间将小幅度上升。其中,9月30日20时至10月1日凌晨西宁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将迎来第一个小高峰。此外,从10月1日开始至10月7日间每天8时至10时、17时至20时各个收费站出口也将迎来当天小高峰。而返程高峰将在10月7日17时至20时到来。

  知道事情四:国庆期间哪些路段会比较容易堵车?容易发生事故?

  ◆拥堵路段一:景区道路(塔尔寺、青海湖、贵德、互助)

  ◆拥堵路段二:西湟一级、西塔高速、京藏高速

  ◆易发生事故路段:

  京藏高速公路:大峡、老鸦峡等桥梁、隧道路段;西过境、大酉山隧道、湟源峡的高架桥、隧道、西钢匝道口路段。

  宁大高速:与京藏高速重合段、老营庄路段。

  阿岱高速:青沙山长下坡路段。

  知道事情五:如何避开高峰时段出行?

  ◆出行建议:绕开出行高峰时间(8时至10时、17时至20时)和容易发生拥堵收费站(朝阳北收费站、韵家口收费站)出行,选择交通流较小收费站(峡口收费站、海湖收费站)出行。并关注高速交警及各大队官方微博掌握路况信息,随时第一时间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及事故情况,便于您提前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知道事情六:国庆出行如何做到有备无患?

  高速交警提醒中秋、国庆假期要出行的驾驶员特别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在高速公路行驶中,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勿超速行驶,请勿酒后驾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车辆在通过急弯、桥梁、隧道、施工路段时请减速慢行,不要在高速公路随意停车;二是,出行前驾驶员要提前检查车况和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开有问题车上路及雨、雷电等气象条件恶劣时出行。( 一丁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