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湟奇侠苗玉龙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4 10:26    编辑: 陈悦         

  苗玉龙是青海西宁人,旧社会时,他以养奶牛为生,生活的清贫铸就了他坚毅刚强、豪爽乐观的性格。苗玉龙从小就对武术感兴趣,希望能像霍元甲、大刀王五一样习武报国。当他放牛时,经常会单手练甩石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通过不断地练习,苗玉龙“甩石头”的功夫也一天比一天好了,精准度、力度都比以往有了较大的提高,终于练得一手绝技“流星石”。

  26岁那年,苗玉龙发石击碎牛头的一幕被西宁本地的武术名家李道看到,李道随后让苗玉龙用石头击打了不同的东西,结果均是百发百中,就连燃烧的香也被打灭了。李道看到了苗玉龙的潜质,决定收苗玉龙做徒弟教他武术,就这样苗玉龙开始了习武生涯。时光流逝,苗玉龙先后师从青海的李道、甘肃兰州的海麻(又名温把式)两位师傅,潜心苦练少林义门拳、九环锤、醉棍、流星锤及其他武术套路、器械。通过自己的融会贯通,苗玉龙逐渐领会武术的要义并发扬了师傅的醉棍,从此名震河湟地区。

  在习武有所成就的同时,苗玉龙也步入中年,开始探索武术的精髓,懂得了武术的最高境界是以德服人,他收徒传艺,对徒弟一招一式要求十分严格,同时也经常告诫徒弟习武不是崇尚武力而是以武健身、扶弱惩恶。苗玉龙一生武德高尚,教出来的徒弟,在西宁的武术界也颇有影响,徒弟马生贵后来成为了全国武术协会委员。

  1953年,83岁高龄的苗玉龙代表青海省先后参加西北地区民族形式体育表演暨竞赛大会的武术表演,并取得了好成绩。进京后苗玉龙与马子才、马子珍等连续表演了二十九场,并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