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美国飞机迫降乐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4 10:26    编辑: 陈悦         

  1933年夏季,有一架欧亚航空公司的飞机,一说是缺油,二说是迷航,先在乐都县城碾伯镇头顶低空盘旋,后寻觅宽阔地带逼迫降落在乐都县进化乡(现属雨露镇)深沟庄(含现在的深沟村和荒滩村),朱长海家的大地内(现属荒滩村境内)。由于飞机驾驶员技术高明,在没有跑道的情况下,只微伤右翼而停留五六天,机组人员安然无恙,因而轰动了乐都及附近湟中、互助等地民众。因当时西宁乐家湾机场初建,且规模不大,没有民运任务,仅供军政要员使用,别说近距离观赏飞机,天空中飞行的飞机也是次数极其有限的。所以,飞机在停留期间,四邻八乡的男女扶老携幼,一天到晚熙熙攘攘,络绎不绝,都来观赏新鲜事物,一是观赏飞机,二是观赏碧眼黄发的机组人员,一时间深沟荒滩热闹非凡,像有庙会一样。其间,观赏飞机的人数达到数千人次,上述三县成为八十年前近距离观看飞机人数最多的县。

  青海师范大学地方志副研究员陈希夷先生(1918年-2013年)对这一历史事件也留有《迷航飞机》曰:

  一行迷航入湟川,长空轰鸣动千山。

  乐都城头低盘旋,逼迫降落深沟滩。

  微伤右翼难起飞,无奈停留五六天。

  男女老幼如云集,争先恐后睹奇观。

  碧眼黄发驾驶员,亦充怪异被赏玩。

  熟食摊贩巧投机,一时荒滩变市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