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旅游小心踏入低价陷阱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2 11:17    编辑: 陈悦         

  金秋十月就在眼前,面对今年特殊的中秋加国庆的“长假”福利,你是不是早就打算带上好心情,带上家人朋友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呢?在此,西宁市旅游局提醒,出门旅游是为了寻求快乐、舒心、享受,为此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不要以价格高低作为唯一标准,也不宜忽视实际可能地讨价还价、压低价格,牢记“一分价钱一分货”,遵循质价相符的基本原则,实现货真价实的目标。同时切记将“文明”二字挂心间,才能玩得开心。

  我市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价廉物美是所有消费者的共同追求,但任何商品和服务价格都是由成本加上合理利润构成的。对于旅游来说,交通、住宿、餐饮、景区游览等项目费用和旅行社招徕、组织、联络、接待中支出的费用是成本,加上旅行社的合理利润构成价格。游客支付的旅游费低于价格或成本,旅行社就不会干。一些旅行社为了尽可能多地吸引游客,压低直观报价,用质次价高的自费旅游项目和购物活动来弥补接待费用不足并获取利润。如果游客选择了这类旅游,旅行社及其导游等通常就要诱导、欺骗甚至强迫游客参加自费项目和购物活动,否则旅行社不仅不能获取合理利润收入,而且要亏本。对于游客来说,已经做好出游计划、已经报名并交了旅游费,特别是已经出发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旅游目的地,大多不得不听从旅行社和导游的安排,否则就会产生对立甚至发生矛盾冲突,大大影响了兴致、情绪,牺牲了旅游质量,出游目的得不到实现,就会成为“花钱买罪受”、“花钱买气受”,极端的情况下身心都受到伤害。(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