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怀念祖父曾国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04 09:31    编辑: 蒋文彬         

  1937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37师110旅副旅长的曾国佐驻防宛平、卢沟桥、廊坊一带。7月7日夜,日军一部在卢沟桥附近借“军事演习”之名,向中国驻军寻衅,并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我方知道侵略军居心叵测,拒绝其进城。当交涉还在进行时,日军即向守卫卢沟桥和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发动攻击。曾国佐即令吉星文219团金振中营为前锋,迎头痛击日寇。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爆发,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开始。

  在战斗中,曾国佐慷慨激昂,带兵血战卢沟桥,重创日军,致使日军指挥官松游少将被击毙,田代中将被解职……

  这位被誉为“打响卢沟桥中国抗日第一枪”的将军,就是我的祖父曾国佐。

  岁月荏苒。1990年,我应青海省政府的邀请,第一次踏上了故乡青海的土地。

  那时候,我已经隐隐约约知道有本家和亲戚住在互助县曹家堡一带;其中两个叔公在父亲去世后不久还来过兰州,帮助处理父亲过世后的一些事情。当时,母亲很少向我们提起曹家堡的亲戚,平时也和他们没有什么联系,似乎在回避着什么……所以,在青海的日子里,我不知道那位被青海人民传颂和敬仰的抗战英雄——曾国佐,就是我的祖父。

  1972年9月14日,我的父亲曾植森,一个19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教师,永远离开了我们,留下了母亲和我,还有两个弟弟,这一天的情景我终身难忘。那一年,我正在读小学一年级,我的天空从此昏暗下来了。

  父亲的离去,让我的命运一夜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父亲经历了多次批斗后,死于非命。

  我和绝大多数孩子一样,生活在童年的欢乐中,享受着父母的宠爱。我从小喜欢看书,当小学教师的母亲,还有学识颇丰、知书达理的舅舅,给我买来了一摞又一摞的小人书,这让周围的小伙伴十分眼馋,也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精彩世界的大门。虽然不是天资聪颖,我还是当上了班长。父亲死后不久,首先是我的班长职务被拿掉了,接着,便常常受到一些不明事理的人的欺辱,家中的门窗玻璃,也常常被人砸烂……我所经历的这段特殊年代的生活,一直伴随着我的少年时期。最终,这段经历也成了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让我对当时的处境有了深刻的记忆。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父亲的离去和家中突如其来的变化,主要缘于我的祖父曾国佐。

  当我知道曾国佐将军就是我的祖父时,已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了。

  当时,我已经离开出生地兰州,在南国闯荡了好几年。其实,早在1986年,青海省有关部门在收集整理曾国佐将军的资料时,就曾经派人来兰州,到我家查找遗物和资料,向母亲详细介绍了曾国佐将军的英雄事迹。这时,母亲才完全知道一直被父亲不愿多提起的曾国佐将军,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人物,也更加感受和理解了父亲生前的沉默……

  我常常回顾过去,不仅仅因为自己有一个“另类”的童年和少年,不仅仅因为自己和家庭饱经了很多不幸和痛苦,而是欣慰地感觉到历史正在一步步还原着真相,那段难忘岁月,正在从封存的记忆深处一一展开。

  如今,经常在夜深人静之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祖父曾国佐将军手持大刀英勇杀敌的情景。我想,比起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深重灾难来,我们现在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让我们在深深的怀念之中,团结一心,昂首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