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口述1941:日军飞机轰炸西宁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01 09:43    编辑: 许娜         

  日寇27架飞机在西宁投下炸弹230余枚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一定不会忘记1941年6月23日,西宁这座美丽的古城曾经历一场浩劫。顷刻之间,温馨的家园灰飞烟灭,善良的平民命丧黄泉;人们辗转于炸弹之下,呻吟于血泊之中……在此之际,回顾这段的历史,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日寇军机对西宁共发动3次轰炸。第一次是古城垣内,是他们轰炸的重点,死伤人数最多、财产损失最大;第二次是北城壕土路东端路北的昆仑中学;第三次是乐家湾军营。

  伤亡43人亡28人伤

  据青海省政府1941年6月对空袭中伤亡人数的统计:死亡43人、重伤12人、轻伤16人。

  空袭中,日机轰炸不但使民众惨重伤亡,还直接和间接地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期间共炸毁民房449间、机关9处81间、受难户达169户。青海省全省累计财产总损失折合1937年7月法币7114918.14元。

  事发日寇军机3次轰炸机枪扫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铁蹄踏进了中国大地,之后他们又派飞机轮番轰炸我国各省会城市和人口密集区域,远在西部的青海西宁也未能幸免。

  1941年6月18日,日本侵略者的48架飞机侵扰青海省西宁、乐都、民和上空,但未投弹便逸去。

  6月23日,西宁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是难得的一个盛夏佳日。上午8时左右,西宁城内突然传来一阵空袭警报。11时左右,悬挂在东西南北四大城门的四口大钟同时被撞响,给古城的居民带来了惊恐和不安。此时日寇27架军用飞机已从山西运城机场起飞,经河南、陕西、甘肃,由东飞进西宁城区,在城关、韵家口、乐家湾等地进行狂轰滥炸,前后共投下了炸弹230余枚,烧夷弹30余枚,并以机枪疯狂扫射。

  抗战全省各族群众积极捐款捐物

  早在全国抗战爆发时,青海各族人民得到日寇侵占中国领土的消息后,就与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抗日,先后成立青海人民抗敌后援会、国民精神总动员青海分会、西宁教育界学生会、妇女会、工会、商会等各界抗日团体。

  同时,全省多次发起献金、献机、捐寒衣、寄慰问信等活动,积极声援抗日。1938年2月,全省各界在西宁发起慰问抗战将士献金竞赛,共募集献金4889.56元(银元,下同);互助等六县共募集献金1973.45元。7月7日,为纪念七七事变一周年,青海各族各界群众共捐款6000余元。9月,为响应武汉各界征信活动,全省各界同胞,各个团体,不分男女老幼一致动员,纷纷写信慰问抗日战士,最后将所征慰问信统一收齐后转交前线;10月,全省发起为出征将士征募寒衣活动,征得大量冬衣材料及羊皮10万张。年底,又征集寒衣代金14.48万元,交驻西宁中央银行寄往前方。

  此外,还有蒙藏王公千百户和塔尔寺僧众捐献军马3000匹等。从1939年1月到1942年8月,全省共征送和捐献军马6143匹。

  前线骑兵团奇袭日军力保陇海线

  1937年8月,由青海和甘肃的汉、回、撒拉、蒙古、土等民族8920余人组成的青海骑兵第八师,由师长马彪率领,从西宁出发奔赴抗日前线。

  1938年2月,骑兵师驻西起陕西灞桥,东至河南灵宝的陇海铁路沿线,以及陕西西安和河南荆紫关的西荆公路沿线,负责守护铁路和公路的安全。期间,青海骑兵师曾奇袭晋南芮城一带的日军,剿平了公路沿线有日本浪人和汉奸参加的土匪,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确保了陇海铁路及西荆公路的畅通无阻。

  实录

  证人一:

  汪绣,生于1932年5月,青海西宁市人。

  证言:

  1941年我刚满9周岁,家住南玉井巷30号。那天,父亲正请人来修建南房。日军轰炸时,一颗炸弹直落院中,两位姓罗、丁的木工师傅,请来帮忙的父亲的朋友,当场遇难。父亲左颞骨被一小块弹片射入脑部,左颈被一根炸飞的木钎刺中,头脸血流如注。奶奶把父亲抱在怀里,哭天抹泪地呼叫。父亲口不能言,只见右手摆动,大约半个小时后惨死在奶奶怀中。我和妈妈被埋在窗户顶篷下面,后被父亲的徒弟救出。从此妈妈精神失常,呼天抢地,偶尔打骂我和妹妹。

  证人二:

  梅锦春,生于1929年3月,85岁,青海省西宁市人。

  证言:

  我家住西宁城内法院街北面大巷道自家的老院。1941年6月23日约12时许,日军轰炸机在北大街、府门街、饮马街南北玉井巷一带狂轰滥炸。我从城外回家时,看到葆宁寺门前(1949年前的西互地方法院,现在的玉井巷小学)中了两颗炸弹。西面开杂货铺的崔青云家东房被炸毁,父亲被炸在柜台下惨死。南面兴文小学菜园种菜的老张爷(人们背称张背锅)及其豢养的毛驴一同被炸死。在饮马街北端,一颗炸弹把路西开杂货铺的罗七爷一家三口全部炸死。当时,罗七爷的妻子怀有身孕,肠子和胎儿爆出腹外,七岁儿子的头被炸飞,惨不忍睹。当年,饮马街北端有一座跨街骑楼,当日一位值勤警察在楼下巡逻,不幸中弹,血肉横飞,炸飞的肉块都贴在楼儿门洞的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