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青海“三毛”活跃抗日第一线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01 09:43    编辑: 许娜         

  和“三毛”类似的苦难童年

  余光,原名秉成,祖籍互助威远镇余家村魏家庄,后迁西宁市北大街。1922年元月出生于一户贫民家庭,父亲余成林在湟源县城一家水烟店做工。1929年农历正月初五(公历2月14日),盘踞青海的封建军阀马麒之堂侄马仲英带领所部血洗湟源县城,屠杀无辜群众2000多人。在此之前,余光母亲带着他和弟妹去湟源看望父亲,正好碰上这一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他们一家钻进草垛里才幸免于难。劫后余生的余成林,带领妻小回到西宁,在市电话局当架线工,但不久便在乐都老鸦峡架线时不幸摔死,父亲死后,祖父又因失火被活活烧死。屋漏偏遭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剩下孤儿寡母,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生计之艰,难以言状。母亲为了和儿女们逃得一条活命,改嫁给在西宁做裁缝活的山西文水县梁家堡村的李春瑞。这时,正值中华民国18年,即中国现代史中有名的大灾之年,哀鸿遍野,生灵涂炭。李春瑞望着人吃人犬吃犬的悲惨情景告贷无门,走投无路,只好带着全家沿途乞讨地奔向山西老家。千里迢迢,关山阻隔,从青到晋,谈何容易!在宁夏中卫,余光的弟弟皂成便活活饿死在日夜呜咽的黄河岸边。但只有七八岁的余光,硬是咬紧牙关,忍受各种痛苦和磨难,经过四个月的长途跋涉,来到了继父家里。举目四望,山西和青海一样,同样是家家断炊烟,户户传哀歌。李春瑞无法落脚,再次带领全家外逃,经过颠沛流离于1930年辗转来到太原。太原是山西的省会,但绝非穷人的天堂。全家人都在拼死挣活地出卖劳动力尚难得以温饱。1934年,母亲终于操尽了心熬干了血而饮恨无穷地离开了那个罪恶的社会。母亲死后,12岁的余光,生活就更加艰难了。白天,四处流落,讨饭、卖报、拾破烂、捡煤渣;夜晚,露宿街头;夏天,蚊子叮得满身生疮;冬天,冻得脚肿肤裂。一次,余光正在叫卖报纸,突然头上挨了两棍,顿时鲜血直流,晕倒在地。当场目击的警察,不但把凶手放开,而且把余光臭骂了一顿。原来,凶手是个颇为有名气的恶少。正当余光处于绝境之时,一位好心人拉了他一把,将其介绍到孤儿院的手工纺织厂当童工。余光有了栖身之处,尽管吃不饱,穿不暖,受气,挨打,还是不顾死活地拼命劳动,极尽所能地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但他终于累得爬不起来了。把他当成会说话牲口的资本家,觉得从他身上榨取不出多少血汗,便将其踢出了厂门。

  青少年时期的非凡抱负

  当余光再次陷入绝境时,又一次得到好心人的搭救,余光母亲生前为之洗过衣服的梁姓大学生,介绍他先后到太原国民师范和山西大学去伺候集体住校的一些大学生。他打水、扫地、端饭、敲钟,夜以继日小心翼翼地克尽职责,但那些有钱有势为非作歹的阔少却无事找事,横生枝节,轻则怒骂不止,重则棍棒相加。余光委曲求全,有泪只能往肚子里流。可是,他的踏实、勤快,赢得了一些进步大学生的疼爱和信赖,主动地教他读书、识字、做人,还拿些旧衣服给他穿。经过这些人的介绍,余光来到一个小学校长的家里当佣人。校长是位出色的画家,心地善良,待人宽厚,对余光关怀备至,不时的给他讲些做人处世之道,勉励他勤奋上进。但是,好景不长,一天夜里,校长全家神不知鬼不觉地悄然出走。不久,余光在《山西日报》上看到反动当局通缉捉拿校长的消息,才知道他是一名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

  1934年秋,余光心灰意冷地回到了继父身边。可是,李春瑞债台高筑,日子比以往更加艰难。为了讨债和谋生,他带余光兄妹再次离乡背井逃往西口(指今内蒙古一些地区),在现在的呼和浩特落了脚。然而天下乌鸦一般黑,在那个阶级压迫的社会里,哪儿有穷人的安身立命之地!李春瑞四顾茫茫,举目无亲,又一筹莫展了。迫于无奈,他狠狠心背着余光把养女迎春卖了出去。余光回家看不见妹妹,就发疯似地寻找着这个世界上自己唯一的骨肉亲人。皇天不负苦心人。余光经过一个冬春的四处察访,终于找见了迎春。兄妹重逢,恍若隔世,抱头大哭,悲痛欲绝,经过悄悄商量,他们决计离开李春瑞逃奔山西。于是,一个13岁一个11岁的两个孩子,翻越大青山,淌涉大黑河,冲出杀虎口,闯进雁门关,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地来到太原郊区埋葬母亲的坟旁。他们呼天不应,扣地无门,只是死去活来地爬在那里哭。他们的哭声和遭遇,感动了一位祖籍河北住在附近的高姓铁路工人,收他们为义子义女。养父母十分疼爱他俩,还求人作保,把余光送进了太原晋华纺织厂当童工。时间不长,厂里调他到榆次的分厂当细沙工。这是日本为进行经济侵略在山西开设的,管理森严,待遇极薄。但余光的生活相对稳定了,以每月3元钱的微博收入,报答着养父母的再生之恩。

  余光和“三毛”有着类似的苦难童年,但他幼小的心灵却比“三毛”觉醒得要早。残酷的阶级压迫,无情的社会现实,切身的苦难悲愤,使余光逐渐省悟到:工人、穷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联合起来英勇斗争,才能获得翻身解放,才能争取到生存和做人的权利!1937年上半年,余光在地下党的熏陶影响下,已逐渐成长为一名自觉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坚决战斗的热情战士,奋身投入到大规模的罢工浪潮中。他参加了工人纠察队,参加罢工宣传,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牺牲救国同盟会,活跃在抗日图存挽救危亡的第一线,是工人群众中一名颇有影响的青年积极分子。(邵秀芳 祁文汝 马玉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