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抗日战将曾国佐名扬全国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01 09:43    编辑: 许娜         

 

  位于互助县曹家堡村的曾国佐将军故居

  出生于互助县曹家堡村的曾国佐(1890—1945)就是一位满怀爱国热忱为抵抗日寇作出突出贡献的抗日战将。他的父亲曾纪德曾从董福祥的甘军到北京,参加过抗击八国联军的战斗,后在扈从慈溪、光绪西逃西安时,因保驾有功,被清廷授予五品蓝翎衔。

  曾国佐从小勤奋好学,12岁入西宁蒙番学校学习,受其父亲尚武报国精神的影响,17岁报兰州武备学堂,毕业后被保送到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深造,在此期间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毕业后,在宁夏镇守使马鸿宾部任副营长、旅参谋长、团长。“九·一八”事变后,于1933年调赴长城一线抗击日军,在河北迁安县西北的喜峰口与日军英勇作战,夺取铁门关等。曾夜袭日军军营,带领士兵用大刀与敌人血战两天两夜,迫使日军溃退,稳定了长城一线战局,振奋人心。后以战功升任29军37师110旅旅长,驻守北平西宛。

  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发生后日军炮击宛平城,曾国佐和旅长何基沣亲临前线,指挥全旅迎头痛击侵略军,打响了抗日第一枪。直到北平沦陷,曾国佐等才被迫撤离宛平。之后,他任国民政府第一集团军第77军129师副师长,与日军激战唐官屯、苦战泊头镇,转战黄河两岸。在大名城之战中,面对日军的飞机、大炮,孤军以步枪、大刀英勇抵抗,直到城墙数处被炸平,日军坦克进入城中后,才率残部撤出阵地。1943年,升任第八十一军参谋长,后任第十七集团军高级参谋。曾将军在延安受到过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接见。可惜在长期叱咤疆场的日子里他不幸身患胃癌,就在抗战胜利之际,于1945年病逝于宁夏,终年55岁,后被追赠为陆军中将。

  缅怀曾国佐将军诗三首

  缅怀曾国佐将军

  赵宗福

  长城一柱耸苍穹,

  报国沙场百代宗。

  虎帐雄风号令急,

  龙韬决策大刀锋。

  从戎早遂桑弧志,

  抗日终宏汗马功。

  鏖战卢沟洒碧血,

  百年父老仰曾公。

  吊曾国佐将军

  魏经邦

  战火神州砺剑铓,

  硝烟刀影醉沙场。

  长城立马山河壮,

  易水激浪寇胆丧。

  十载劫波碑石毁,

  一抔冢土草莱荒。

  惆怅为何匆匆客,

  知否飞将斯故乡?

  吊曾国佐

  罗志勇

  少怀韬略英气勃,

  子承父志卫家国。

  卢沟桥上搏血气,

  喜峰口外争嵯峨。

  从戎有道性高洁,

  报国无门世混浊。

  可叹将星陨落时,

  正值中原奏凯歌。

 (邵秀芳 祁文汝 马玉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