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西王母家就在这里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7-17 16:02    编辑: 马燕燕         

  ▲激情与美景的碰撞

  ▲平凉市民夹道欢迎

  ▲未到现场的观众在广场看直播

  经过240公里的长途跋涉后,昨天,小环跟随环湖赛的车队来到了平凉,在这里结束了本届环湖赛在甘肃境内的全部赛程。平凉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中原通往西域和古丝绸之路北线东端的交通和军事要冲,不仅是西北地区的公路枢纽,而且是欧亚大陆桥第二通道的重要中转站。

  小环相信大家对西王母都是耳熟能详的,但是您知道西王母是什么人,她的家在哪儿吗?下面小环就带朋友们走进这个古老的城市,为您解答朋友们心中的疑问,一起探寻西王母与这片土地的渊源吧!

  西王母就是“女儿国”的首领

  在探寻西王母降生地前,小环先带朋友们了解一下西王母的基本信息吧。众所周知,西王母是一个神话人物,但古老的神话,往往有历史痕迹可循,那么西王母的源头是什么?从字面含义看,王母是指母亲当王者。早期人类历史都经历过母系社会,很多部落都是女人当家。于是,在民间传说中,大多流传有西方女儿国的故事,实际指的就是西王母国,这是一个古老的部落国家,所谓女儿国,并不是说全部由女人组成的国家,而是祖祖辈辈由女人担任首领的国家,而西王母就是这个国度的首领。

  “西王母”的称谓,始见于《山海经》,因所居昆仑山在西方,又叫西昆仑,故称西王母。从伏羲到黄帝的时代,是中国古代原始社会由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的时代。然而,在西部地区,母系社会影响更加长久。在中华母亲河——黄河的上游山地,同时住着大量的古羌戎民族。在夏、商、周三代时,中原已慢慢朝奴隶社会鼎盛时期发展,他们仍然停留在母系社会。

  “女儿国”就在昆仑山

  在关于西王母的诸多神话中,大多与昆仑山有关。然而,昆仑山并非指昆仑山脉的某一个具体地方,而是指整个横卧在我国西部的昆仑山系。昆仑山脉分为北、中、南三条山系。北山系实际延伸为祁连山;中山系延伸为积石山,直到西秦岭;南山系为巴颜喀拉山,为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在这三个山系之间夹杂着广阔的草原,也就是古代提及的“西荒”。在这些草原的中间或边沿地区,常有沙漠堆积,也就是古代所说的“流沙地”。

  我们再回到现实的地理区划来落实西王母之国地域。不难看出,今天的甘肃大部、宁夏、青海全部可划归西王母管辖。从史实的角度看,西王母之国处在中原部族的西部外域即戎狄族部落。戎狄直到西周时期仍据有渭、泾、洛三河上中游地域。由此,我们可以推断,西王母之国就是古羌戎之国。她们活动的区域远不至泾、渭、洛河上游,而昆仑之东、西部大漠之南,整个黄河上游广大未开垦的草原地区、河西走廊均属西王母之国疆域。其政治中心随着民族的迁移而迁移,这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共同特点。之所以出现昆仑之丘、西荒、流沙等不同地点,就是因为她们的政治中心在不断迁移的原故。

  一座小山上的王母宫

  关于西王母的神话故事在我国民间流传甚广,尤其在平凉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王母宫是唯一有翔实历史记载的西王母发祥地,《史记》载,周穆王西征犬戎到泾河上游,在回山瑶池会见西王母,穆王惜别时曾勒石题“西王母之山”。

  说起泾川,可能不少人并不了解,其实泾川是辖属平凉市的一个县。诸多关于西王母的传说以及遗迹都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西王母的降生地。

  回山是泾川县的一座小小的山头,海拔千米左右。昆仑是古边塞古国名,也是王号和古官名。昆仑山也可称昆仑,它长达五千里,是古老的褶绉山,帕米尔高原从东而来,它横贯新疆、西藏,东延入青海,西段是塔里木盆地、藏北高原的界山,山上有峰,如公格尔山高达七千七百一十九米,南支的可可西里山东延至巴颜喀拉山,这里发源了黄河、长江。巴颜喀拉山在四川省边境与岷山、邛崃山相接后,又与秦岭相连,秦岭往北直行一百多里处,又是回山山头。回山与昆仑,就是这样一种关系。

  而西王母瑶池就坐落在这回山西北的山谷之中,青山环抱,秀丽玲珑,中有一方平台,平台中央有一眼清冽丰盈的古井,井上亭楼相掩,古朴雄浑,这便是著名的西王母井。那泾河,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成语“泾渭分明”的源头,泾河水清,注入渭河;渭河水浊,交汇处便“泾渭分明”。渭河后又注入黄河,水更浊了。相传周朝时,周穆王姬满在此会见西王母后,临别时题写了“西王母之山”五字,碑刻至今尚存,1993年,台胞200余人组团回来朝拜,并捐资修建西王母宫和山脚下的回屋,即传说中每年西王母和东王公相会的地方。回屋的对面是夸父峰,相传为当年夸父逐日时,途中累了,在泾川稍作休息,从鞋子里倒出了两堆土,形成了金字塔般的山峰,可见先贤的英雄气概。据说西王母还到过东罗浮山,在小石楼瀑布下的大石上开过蟠桃会。在那儿玩乐了三天三夜,她的女儿为此人间仙境所陶醉,不肯离去,化为石人,西王母派老人星来陪伴她,至今罗浮山上还有个“老人伴玉女峰”,就是这样来的。(祁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