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武当老爷山洗山雨的故事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7-03 11:37    编辑: 马秀         

  在大通县的北川河畔,屹立着一座素称“北武当”的险峻奇峰,它可与湖北的武当山相媲美。这就是著名风景名胜区大通老爷山。

  老爷山系马鞍山系的一山峰,坐落在大通县城桥头镇的东侧北川河畔,是大通中部的一座主要山峰,面积为2.5平方公里。因山顶原有太元宫(即关帝庙),俗称老爷山。又称元朔山、北武当。山势呈西北向东南走向,高低悬殊,主峰海拔2928米,相对高度486.5米。老爷山山势雄伟,以奇峰险崖著称,风景优美如画。气势磅礴,奇峰突起,峭壁凌云,被列为青海省著名的九大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自古以来以苍松蓊翳、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老爷山上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木本植物57种,草本植物170多种,形成桦树、云杉、山杨等为上层乔木,枸橘、沙棘、小蘖、黄刺、托叶樱桃为中层灌木,野药、山菊、兰花等为地被的植物群体系。

  老爷山的得名是因为老爷山上建有一座关公庙。关公,人们俗称关老爷,老爷山因此而得名。据《大通县志》及有关史书记载,老爷山早年时候,山上的古庙宇非常多,由于后来遭到多次灾难,大部分毁于灾祸。现存不多,但还有不少古址遗迹。这些殿宇建筑错落有致,与老爷山的自然景色相映成趣。

  据说,每年农历六月六这天,在老爷山要下一场细雨,当地人把这场雨叫做“洗山雨”。传说,有一天,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在灵霄殿里同众多神仙聚会,王母娘娘对玉皇大帝说道:“你坐在这个宝殿的年代实在太长了,人间的帝王还有改朝换代的时候,难道你就不应该让位吗?”众仙听了,暗暗点头称是,王母娘娘说道:“现在该轮到我坐坐这个位子了,你看怎么样啊?”玉皇大帝被这突如其来的提问弄得没法应答了,想了一想,计上心头,便说道:“也罢,我给你一根长针,你到西方须弥山界去,那里有两座大山,你能把它们挑到这里来,我就把这个位置让给你。”王母娘娘接过宝针,变成一位姑娘到西方去担山,回来时,她用细针挑着两座大山,昼夜兼程,走到大通县地界时,碰见了一位老汉,老汉见她用一根细细的长针担山,心想不怕它折了吗?谁知老汉刚说了一个“折”字,长针就折了,两座山立刻落到了地上,一座是老爷山,一座是牦牛山。王母娘娘眼看功败垂成,驾云贴在老爷山头不禁落下泪来,这一天,正好是人间的农历六月初六,王母娘娘的眼泪便成了每年六月六下的“洗山雨”。(徐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