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文化基因探寻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6-18 09:59    编辑: 马秀         

  海东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期,就已经有了极为丰富的文化蕴藏。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海东的文化基因更留存在海东各族人民的血液中。优秀文化基因的代代相传,充分彰显了海东的历史内涵和时代内涵……

  远古时期

  海东地处华夏民族摇篮——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是青海省开发较早、文化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史称“河湟间”或“河湟地区”。据考古发掘,早在新石器石器就有人类居住。民和县阳洼坡曾发掘了与中原地区相同的仰韶文化遗址,其它地方多处发现类似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和卡约文化的遗址。

  秦汉以前,这里居住着羌人。据传说,远在帝舜时,舜“迁三苗于三危,以变西戎”。相传三苗部落原住在今湖北、湖南或河南南阳至陕西商洛一带地区。“西羌之本出三苗,姜姓之别也”,“徙之三危,河关西南羌地是也,滨于赐支,至于河首,绵地千里”。秦历公时,“河湟间少五谷,多禽兽,以射猎为事”。说明人们过着以牧业为主兼有农业的经济生活。

  汉代时期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元狩二年),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兵击败河西匈奴,并进入湟水流域,在今甘肃省永登县境设置令居寨,以御防羌人入侵。前111年(元鼎六年),汉武帝派将军李息、郎中令徐自为率兵征讨河湟羌人,在“湟中”设置“护羌校尉”,筑西平亭(今西宁市),开始经略“湟中”。

  前61年(宣帝神爵元年),后将军赵充国奉命击败注水流域的先零羌,招抚黄河沿岸羌人归降,罢兵屯田,在今海东市先后设置一郡三县,即移金城郡治于允吾县(今民和县下川口)、安夷(治所在今平安县)、破羌(治所在今乐都区)、允吾(治所在今民和县)等县,均属金城郡,这里被正式纳入汉朝的郡县体系。安夷县曾长时期为汉护羌校尉治所。

  213年(献帝十八年),析金城郡西部置西平郡(治所在今西宁市),河湟各县改属西平郡。

  南北朝时期

  魏晋南北朝时,河湟地区曾被前凉、前秦、后凉、南凉、西秦、北凉等地方割据政权相继统治过。这一时期,曹魏曾在中川、官亭一带设置白土县,晋惠帝在允吾置晋兴郡,北魏废晋兴、左南、白土、允吾县,在龙支城(今古部)设置金城县,西魏改名龙支县;在化隆、循化县境,北魏设置石城(治所在今群科)、广威(治所在今甘都)二县,属洮河郡,隶鄯州(治所在今乐都区)。公元397年至414年,鲜卑族一支秃发部发展壮大起来,逐步占据了河西和湟水流域,建立起南凉王国,其都城曾建在今之乐都区。

  隋唐时期

  隋唐时,今海东市曾盛极一时,所处地位举足轻重。乐都先后为西平郡、部州、陇右道治所,一度成为陇右乃至西北地区的政治中心和军事重地。

  609年(隋大业五年),隋炀帝率兵亲征吐谷浑,四月渡黄河于临津关(今民和官亭),经古鄯到达西平郡,陈兵讲武,五月大猎于拔延山(今拉脊山之马阴山),“诏虞部量拔延山南北周二百里并立表记”。

  627年(唐贞观元年),划全国行政区为十道,其中陇右道则统辖今甘、青、新部分地区。道置陇右节度使和河西节度使,陇右节度使理部州,都管兵七万五千人,马一万六百匹;河西节度使理凉州,都管兵七万三千人,马八千八百匹。

  七世纪,吐蕃王朝建立。从641年(贞观十五年)文成公主嫁吐蕃松赞干布到755年(天宝十四年)的一百多年中,唐与吐蕃的关系既有“交马互市”的和平安定时期,也有兵戎相见,征战不息的年代。特别在公元735年至749年,冲突逐步升级,在廓州积石屯田区(今循化、化隆一带),双方反复进行了极为残酷的争夺战,都付出了重大伤亡。安史之乱后,唐军内调,无暇西顾,吐蕃乘机东进至甘陕,河湟地区被控制近百年。五代十国青海吐蕃不复统一,唐末,一度控制河湟。

  宋元时期

  宋元时,今海东市曾先后被角厮罗、宋、金、西夏和元朝统治。宋初、河湟吐蕃之一部腽末人角厮罗兴起,先以宗哥城(今平安县)、后以邈川城(今乐都区)、再以青唐城(今西宁市)为统治中心,建立角厮罗政权并臣属于宋,历时近百年。

  1097年,角厮罗政权势力日衰,宋军遂进占河湟地区,改邈川城为湟州,改廓州为宁塞城。1104年(崇宁三年),角厮罗政权灭亡,宋改鄯州为西宁州。

  1119年(宣和元年),改湟州为乐州。北宋亡后,金和西夏占有河湟地区约一个世纪。公元1227年春,蒙古成吉思汗进军洮、河、西宁州,河湟地区纳入蒙古汗国。

  1253年,蒙古汗国在河州设置“吐蕃等处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管辖甘、青吐蕃部落。公元1261年,撤废乐州、廓州,改属西宁州。1281年(至元十八年),元设甘肃行中书省(治甘州,今张掖),辖西宁州。

  十三世纪初,自1219年成吉思汗西侵到1258年旭烈兀攻陷巴格达,随着每次战争的胜利,葱岭以西、黑海以东信仰伊斯兰教的突厥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被大量征服和迁徙到东方来。撒拉族先民由突厥乌古斯部撒拉尔部落首领嘎勒莽和阿赫莽兄弟带领从中亚撒马尔罕(今乌兹别克共和国境内)迁徙到了今循化县,嘎勒莽被封为“吐蕃等处宣慰使司积石州元帅府首任世袭达鲁花赤”,后世袭于其子奥马尔,后世袭于奥马尔之子韩宝。

  1291年(至元二十八年),元朝下令“以甘肃旷土赐回回昔赛赤、哈散等俾耕种之”,回族先民遂进入青海,一部分在今海东市垦荒种地,定居下来。

  明清时期

  明清两朝,今海东市除循化县较长时间属河州管辖外,其余属西宁卫、府辖地。

  1368年(明洪武元年)五月,元甘肃理问所土官祁贡哥星吉在冀宁大都途中归附明朝,被授于副千户之职,令守碾伯。

  1371年(洪武四年),元甘肃行省右丞朵尔只失结和西宁州同知李南哥及一批元朝官吏纷纷归顺明朝,元在青海的统治结束。

  1373年(洪武六年),改西宁州为西宁卫,下辖6个千户所,今海东市有碾伯(乐都)、古鄯(民和)2个千户所。1644年(崇祯十七年)农民起义军李白成部将贺锦攻克西宁,捕获卫指挥使祁廷谏和卫指挥同知李夭俞等并押送西安。

  1645年(清顺治二年),英亲王阿济格率兵击败了李自成军入西安,释放了押在狱中的祁廷谏、李天俞等人,仍授其原职,令回西宁招抚各族部众归清,同时清军孟乔芳部进入青海,今海东市归属清朝。1725年(雍正三年),改西宁卫为西宁府,新置西宁县,废碾伯、古部千户所置碾伯县。今海东市又属西宁府的西宁县和碾伯县管辖。

  1774年(乾隆九年),在今化隆县置“巴燕戎格抚蕃厅”,隶西宁府。

  1762年(乾隆二十七年),移河州同知于循化,改置循化厅,明清时期,明在青海确立了土司制度,遂成为一种正式的地方政治制度,清朝袭之,一直延续到1931年(民国二十年)才被完全废止。

  中华民国

  1912年(民国元年),北洋政府任命马麒为西宁总兵,从此马麟、马步芳盘踞青海统治近四十年。次年改循化厅为循化县、改巴燕戎格抚蕃厅为化戎县(后改巴燕县、又改为化隆县)。1929年(民国十八年),青海正式建省,改碾伯县为乐都县、析置民和县,增设互助县。

  解放后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兰州战役胜利,遂进军青海。9月1日至4日,先后解放循化、民和、乐都、化隆等县,5日进入西宁市,至12日又解放互助县。

  经国务院1978年10月19日批准,从湟中县析置平安县,设置海东地区,辖民和、乐都、湟中、湟源、平安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1986年民和县改称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1999年12月湟中县、湟源县划归西宁市管辖。

  2013年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海东地区,设立地级海东市,海东市政府由平安县迁至新成立的乐都区。

  2015年2月16日《国务院关于同意青海省调整海东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平安县,设立海东市平安区。海东市实现了“一市两区四县”格局,即海东市,辖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李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