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化撒拉族婚俗培训班开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5-19 11:27    编辑: 马秀         

  为了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力度,弘扬撒拉族传统文化,5月14日至15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举办了撒拉族传统婚礼习俗培训班,近50余名撒拉族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近年来,撒拉族婚俗逐渐趋于大众化,原生态的传统婚礼习俗濒临灭绝。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认知撒拉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培训特邀撒拉族婚礼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占祥、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韩文良对撒拉族婚俗从相亲、送聘礼、念尼卡海(合婚经)等环节详细的讲解,并对撒拉族迁徙历史的话剧式舞蹈“骆驼舞”及姑娘哭嫁“撒赫希”、婚礼赞词“乌如呼苏”等积淀了民族历史记忆的传统文化深入讲解。

  2006年5月,撒拉族婚俗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迄今还保留着许多古老的突厥民族的婚礼习俗。通过此次培训,逐步培养一批撒拉族婚俗文化传承后备人才,提升撒拉族传统婚礼文化影响力,打造撒拉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吕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