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尕布龙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14 11:13    编辑: 陈悦         

  又到了植树时节,又看到树木葱茏的西宁南北两山,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了一位已经离去的可敬可爱、可歌可泣的老人,他就是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尕布龙。

  1992年,66岁的尕布龙从省人大常务副主任的职位上退了下来,组织上让他担任西宁南北两山绿化的专职常务副总指挥。从此,他把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这两架荒山,一干就是10年。10年里,他全面负责两山的规划和水利设施建设,身体力行带领民工修路、整地、育苗、栽树、浇水,南北两山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10年里,他泡在南北山林区的劳动日达3500多天,而且每年大年初一至初三亲自上山值班,从未间断;10年里,他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每天的午餐就在山上吃,几乎天天都是干馍馍就茶水;10年里,他没拿过一分钱的报酬,反而将奖给他的“母亲河奖”的2万元,全部捐给了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和贫困民工……卸任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副总指挥后,他不忍心放下那些亲手栽植的林木,仍然每天自带干粮,不要任何报酬,去看护山上的苗圃,去和民工们一起劳动。他说:“我本来是个放羊娃,是共产党把我培养成了一个省级领导干部,我不能躺在家里消磨时间,浪费生命。利用自己的晚年,我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2011年10月,尕布龙永远离开了我们,西宁南北两山昔日的荒山秃岭已郁郁葱葱。

  尕布龙,从省级领导到绿化“专业队长”,其境界之高、情操之高、品德之高,堪称楷模。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一生的坚定信仰、精神追求和用生命奏响的壮丽凯歌,塑造了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的崇高形象;给我们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什么才是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行胜于言,已经无需任何溢美之词了,只能说,能有这样一位老人,青海有幸、西宁有幸。

  想起尕布龙,关键在于我们这些后人,真的应该想些什么,做点什么。(赵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