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艺术 人民的舞台——访剪纸艺人田菊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1-09 09:39    编辑: 李滨         

  一双饱经沧桑、长满老茧的手,拿着一把磨得锃光瓦亮的剪刀,在一张纸上跳跃着,纸片如雪花翻落,剪刀似蝴蝶飞舞着。不一会,一张伟人的剪纸便跃然而出……在湟源县,在这河湟文化熏陶的地方,民间剪纸艺人田菊英在这片自己喜爱的土地上默默地继承和发扬着河湟民间的剪纸艺术。

  走进田菊英的家,在不到20平方米的土坯房墙上挂着各种荣誉证书和绘画剪纸作品,炕沿上放着剪纸、绘画工具,墙角的桌子上堆叠着未完成的作品。这些生动形象、惟妙惟肖的剪纸、均出自这民间剪纸艺人田菊英之手。

  作为民间手工艺人,田菊英虽然生活清贫,右耳三级听力伤残,但从未阻断她对艺术的追求。一把剪刀、一张纸,在她的手中就能变成精美的艺术品。

  “剪纸是从小跟我奶奶学的,照着照片、画片、书本就能剪出东西来,有时自己也想象加工一下。”田菊英说。她的剪纸作品都是一整套的,每套独立成册,有《水浒传》《西游记》《世纪伟人像》等,这些册子她珍藏着,每套都有编号和名字。其中最让她感到骄傲的是一套由46幅剪纸作品组成的毛泽东全套肖像,肖像记录了从青年到老年的毛泽东,其中有8幅在巡展过程中,被南京、澳门的相关单位收藏。

  就在去年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田菊英还创作了一幅关于环湖赛的剪纸作品。图中背景是日月山,七名参赛者顺着盘旋的山路俯冲下来,你追我赶,“青海湖自行车大赛青海人民欢迎您”几个大字嵌在最中间。因为线条多、人物多、技艺复杂,这幅剪纸作品田菊英花了十天时间。“文艺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用剪纸剪出青海的发展,剪出我们青海人民的生活,用艺术的手法把生活表现出来,这就是我对剪纸艺术的理解。”田菊英说。

  习近平总书记讲道,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传统的民间艺术源于生活,与人民群众是紧密相连的,不当市场的奴隶,不沾铜臭气。我们相信,在新时代的中国,民间艺人最广阔也最深厚的时代舞台也将来临。

  民间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中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极具生命力和表现力的一种手工艺术。它是人民群众生命体验、生活感悟、理想和愿望的反映,是中华民族伟大的传统手工文化艺术之一。尽管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人对传统技艺已经渐渐遗忘,但剪纸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今后,我们会把中华民族伟大的传统手工文化艺术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田菊英说。(张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