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瓣上的花海鸳鸯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9-05 10:51    编辑: 马燕燕         

  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盘坡垭口附近如茵的草地上,有一泓清凌凌的泉水,文人墨客称之为“花海鸳鸯”,而当地牧人却叫它“乱海子”。假若你能身临其境,静读山水,你就会明白两种称谓各自的指向。

  花海,讲的是湖泊与周围山体内外相映相衬的天然构图,远望,在皇城大草原上有四围莲花瓣似山包簇拥着花蕊样的湖斗,整体上呈现出一朵盛开的八瓣莲花,仿佛是神仙界的千丈碧莲偶然飘坠一朵于尘世;近观碧蓝的湖水清澈见底,一注注泉水从地底喷涌而出,形成立体花柱,而在湖的表面除了微风和鸳鸯荡起的涟漪,平时看不出泉涌的迹象。草原的湖美妙而奇异,像是朴素自然、贞静自守的处子,而文静的表面下,却蕴含着澎湃的青春。当地人叫乱海子,指的是它由百十处猛泼乱涌的泉水汇集而成,它的周围,星星般密布着亮晶晶的水汪,数也数不清,当地人只能以一个“乱”字形容和概括,恰好与周围“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草原形成映照。

  据说,这花海还跟唐僧西天取经有关。当年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路经万寿山五庄观,孙悟空在猪八戒的怂恿下偷吃了镇元大仙的人参果,被镇元大仙的弟子狠骂一通。孙悟空心里气不过,一怒之下打翻了人参果树。镇元大仙逮住悟空,不医活人参果树,就不让他们上路。无奈之下,孙悟空求助于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驾云、坐莲花台来到圣山,用净瓶中的甘露水医活了那棵仙树。

  不知过了多少年,在当年观音菩萨停放过莲花台的地方,神奇地长出八座山来,一座山就是一瓣莲花,八座山便是完整的八宝莲花台。在八宝莲花山的中间,渗出一汪又一汪泉水,而且这水越积越多,后来成了一潭湖水。这湖水在夕阳斜照下,反射出五光十色。一潭湖一种色彩,交相辉映,非常迷人,这五种色彩正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颜色,原来菩萨净瓶中洒的甘露水有莲花宝座护着,所以在八宝莲花山的中间水溢出地面来。由于甘露圣水渗入地下后与五行相融,再渗出地面见到阳光后就呈五色。五色湖一潭又一潭,相连又相分,缀在绿草地上,就像八宝莲花中间又盛开了一朵朵美丽的花,所以,人们就唤作“花海”。

  美丽的夏日,正是高原遍野流金的节令,站在湖泊的南岸,遥望对面岗什卡雪峰,则更像是一幅巨型画卷,巨型画卷将雪峰的神奇和草原的壮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花海,这片高山湿地中的湖泊,它还是高山水禽的自然保护区。人称湿地为大地的肺,花海的这片湿地,对祁连山这个高寒缺氧的巨人,更显得弥足珍贵了。鸳鸯却对爱情忠贞不渝,它们总是成双成对出现,朝夕相伴,当其中一只死后,另一只决不独存,会在不长的时间里,为爱侣壮烈殉情。与鸳鸯相伴的还有丹顶鹤、黑颈鹤等珍禽,每年四五月来此产卵生子,八九月携子远航,在不断地飞翔中体现着生命的意义。(马智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