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阅读 西宁传奇:八仙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9-01 08:53    编辑: 马燕燕         

  旧时,从水井巷小南门出来,往右拐,城坡的南面紧靠着城墙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地,粗大的松树榆树非常茂密,其中的一棵大榆树,枝繁叶茂至少有八个杈子,老西宁人叫它“八仙树儿”。由于它非常高大,便成为了西宁的地标之一。从南川、西川来西宁的人,望见八仙树就知道离城不远了。城墙根这块绿地的形成和西宁城的水源有关,西宁城里当时耕种所用的水是从南川河引来的,渠道一直通到城的西南角处的城墙根,在那里有一个进水洞口。在干旱少雨的西宁城,进水洞那儿由于水的缘故形成了难得的一块绿地。当年这棵八仙树长在今天的神旺大酒店所在的位置。上世纪50年代末,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这棵树也就不存在了。

  提起八仙树,还有一些关于周穆王西巡、八仙云游瑶池的民间传说。相传西王母在瑶池设宴,盛情款待周天子。据说宴会气氛极为融洽,宾主相互唱和,歌舞升平。周穆王还亲自走访了西王母属下的许多部落,并向他们赠送了中原的黄金、朱砂、海贝等礼品,西王母遂以昆仑玉石、牛羊等特产予以回赠。云游四方的蓬莱八仙听说了西王母盛情款待周穆王的消息后,便相约西行,前往昆仑山拜会西王母。西王母在瑶池举行蟠桃会,特意献出琼浆玉液,热情招待蓬莱八仙。众仙尽享了西王母的珍馐极品,盛赞西王母的琼浆玉液,西王母听了十分高兴,于是众仙拜谢告辞之际,将蟠桃会上剩余的琼浆玉液全部灌进了铁拐李的宝葫芦中。众仙再三致谢后,腾云驾雾,带着浓浓醉意东归。途经湟水上空时,众仙低首望见湟水两岸山清水秀,离湟水南岸不远处有一棵高大茂盛的榆树,于是众仙按住云头,降到此树下乘凉歇息,观赏田园风光。铁拐李头枕大树之根,躺在树下草甸上,拿出葫芦把玩,葫芦中的香气诱得他情不自禁地打开壶盖,呷了一口。于是香气四溢,直冲云霄。浓郁的香味在空中飘散开来,引得翱翔在远方的一对凤凰转头西飞,前来看个究竟,顺势降落到离八仙歇息地不远的南山之巅。后来,老百姓就将这棵榆树称作“八仙树”,南山亦被人们称为“凤凰山”。

  不过关于八仙树还有一种说法:老西宁人将分布在西宁古城区内外的八棵树形高大、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老榆树,尊称“八仙”。上文所说的大西门外南侧城墙下的“八仙树”为“八仙”之首;第二、三、四“仙”是大家熟悉的西大街三棵老榆树,也是迄今存活着的“三仙”;第五、六“仙”为现今解放路原城隍庙(今西宁市少年宫)门前的两棵老榆树;第七“仙”是原长在南大街与人民街交会处,靠人民街口北侧的一棵老榆树,这棵树在上世纪60年代扩建南、北大街时被砍掉了;第八“仙”在当年的赵家井旁,即今民主街中段,此处原有一口古井,俗称赵家井,井旁长有一棵老榆树。据史料记载,西大街三棵榆树栽植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距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了,可见其他五棵“仙树”的树龄也很长。(赵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