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央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39家央企的126项目落地青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8-30 10:06    编辑: 马燕燕         

  自2010年我省在青洽会期间首次面向中央企业开展投资项目推介活动以来,到2013年,共有39家央企在青洽会上与我省签约,累计签约项目216个。截至2013年年底,履约项目192个,开工项目126个,累计到位资金879.52亿元。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响应国家号召,一大批中央企业进入青海,在勘探矿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维护青海社会藏区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紧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发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等重大机遇,借助青洽会等经贸活动,我省与央企的合作更为紧密,重点围绕优势资源开发、水电、光伏、有色、新能源、盐湖资源领域等与央企开展深入合作。央企相继在我省开工并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投入青海经济社会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央企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如:中铝600KA大电解槽改造项目,中信集团盐湖提锂项目、际华江源铁合金余热发电、大型铬铁炉密闭及煤气回收净化、中国电建新技术在水电站建设中的应用等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得到有效突破,部分成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这些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我省工业技术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和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

  此外,在目前我省已形成的硅材料及太阳能、铝及铝加工、盐湖化工、铜及铜加工、地毯等5个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中,硅材料及太阳能、铝及铝加工、盐湖化工三个产业中均有央企参与其中。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已成为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联合央企共同谋发展,不仅为青海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使得中央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优化了布局与结构,自身实力得到了增强。(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