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人是茶罐罐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25 11:13    编辑: 马秀         

  俗话说:“西宁人是茶罐罐,门源人是油蛋蛋。”

  过去,小媳妇们大清早首先要把滚烫的熬茶倒到尕茶碗里,端到老人们面前,再摆上青稞面馍馍,供老人们“吃涮口茶”。家境好的,吃一点白面锅盔。熬茶,大多数人家要用大通桥儿沟烧制的粗瓷黑沙罐,里面再放上湖南益阳产的老茯茶,再置入适量荆芥、薄荷,撒入青盐,烧滚后文火慢熬。讲究的人家还要再放入生姜片、花椒粒,反复炖熬后再喝。常年炖茶的尕砂罐里面有一种淡淡的茶香,据说茶味早已熬进了罐体四壁上的孔里了。一时没有茶叶,就在这个砂罐里炖上一壶开水,竟也能过过茶瘾哩。

  注重礼节的老西宁人,若是遇上喜事,往往会在茶碗里放上四枚泡开的红枣,再倒上热茶,双手敬给客人,谓之“枣儿茶”。给客人续茶,讲究先端过对方的茶碗,再倒茶然后双手端给客人。客人们喝完茶,还要用大红筷子夹起大枣吃掉。平时,若是主人家正在喝罐罐茶,恰有客人来,往往会以尕砂罐的熬茶待客人,主人往往会双手接住客人的茶碗,口里劝道“这个碗沏上,这个碗沏上”,替客人续茶。青海人给客人端茶的规矩是,倒上茶水的同时,必须端上馍馍,否则就会被人笑话:“端茶没馍馍,做人不牢靠”。

  民间把热饮的茯茶称为熬茶。“花儿”里这样唱道:茯茶嘛滚成个牛血了,我当成隔年的醋了;心里的亏枉哈不憋了,给我的连手们诉了。

  老西宁城里也有较为高雅的茶园。请人喝茶,是曾经的时尚。笔者记得,20世纪50年代,老西宁城西关桥东西两侧,北门外的香水园,南门外、东门外的不少地方,都还有规模不同的茶园。进入茶园喝茶,在当时是一种奢侈,因为普通人家一般不会跑到外面喝茶。钻茶园的,不是殷实人家的主儿,就是南来北往的生意人。“三炮台”是西宁人钻茶园的最爱,一只直径约二寸的细瓷碗,上面是一个配套的瓷茶盖,碗下面是一只和碗同样尺寸的细泥小托盘,喝时,碗底要放上适量冰糖、当时时髦的陕青茶或兰州茶,碗里放上大红枣和葡萄干,适量的核桃仁、甜杏干或甜杏仁,玫瑰花或黄菊花,再放入本地产的枸杞子。待茶泡开时,清香四溢,甘甜可口,红黄绿白各色夹杂其间,讲究的就是一个色香味齐全。喝茶时,人们坐在茶园里置放的白帆布躺椅上,悠然自得。在茶园喝茶,首先讲究姿势,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按茶碗的外延端起茶碗,再用无名指和小拇指把下面的小托盘托住,再从碗和盖的缝隙中徐徐吸饮茶水。也可用左手轻轻斜拿茶盖,顺碗沿边刮边喝。其次注重品味,不能出大声猛喝,也不能两口喝干,只能轻轻吸,徐徐饮,慢慢品。否则,会被人小看,“活像是老牛吸食着哩。”老茶园,则更讲究泡茶的佐料要正宗,冲茶的开水要滚烫,跑堂的伙计要花泛,他们来回脚步既轻又快,会边倒水边吆喝:“来了,牡丹花的开水来了!”我记得那时一只碗子两角五分,再要一角钱的一盘瓜子,可以在茶园里泡上一天。也有的茶园里置有象棋和大棋盘,好家们边刮碗子边喝茶,“将”“将”的大叫声不绝于耳。此时的茶客,全然不顾姿势的优雅与否了。另外,茶园里是不供应熬茶的。(滕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