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高山圣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22 09:42    编辑: 马秀         

  在门源回族自治县有一座叫白圪塔山的神山,美丽的东海五彩圣湖静卧其中。

  美丽的东海圣湖是由周围许许多多泉眼水汇聚而成,有一大一小,称为姐妹湖。湖的东西两边各有两座白色的山峰,一座像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一座像慈眉善目的菩萨,分守着姐妹湖。湖色因天象和山体的倒影而变幻成五色。传说中,月牙形的上湖,是胜乐天王的化身,椭圆形的下湖,则是吉祥天女的化身。

  传说当年格萨尔王征战霍尔王,夺回了爱妃珠牡,凯旋时因战利品太多,加之珠牡已沾染了霍尔的气味,暂不宜回归,格萨尔王就在三道峡门里埋下宝物,并安顿珠牡住在其中,临走时在海峡门设了重兵。第一道峡门埋设弓弩,并加派猛虎把守,第二道峡门有苍龙盘卧,第三道请罗刹、空行护卫。珠牡每天在东海里洗涤着身上的气味,闲来与罗刹、空行下棋。后来,格萨尔王来接她,临别时,珠牡将一条红腰带,一条青手帕、一颗蓝宝石,一根碧玉簪,一个金手镯投祭在东海中,从此东海就有了五种不同的颜色,后人称为五色圣湖。

  五色圣湖像睡美人眯着眼睛想心思,在做一个千年不醒的美梦。美丽的传说和圣湖东海在一起,成了永远让人神往的奇景。(马智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