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老爷山朝山会的民俗记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05 09:17    编辑: 王易         

  在青海,几乎各地都有朝山会,于是就有了青海十八会的说法。尤其是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老爷山的朝山会以人数众多,规模宏大,时代久远,尤为壮观,成为古老民俗最直观的记忆。它与老爷山“花儿”会相媲美,成为大通旅游文化的一大招牌。

  关于大通老爷山朝山会的由来,有个动人的传说。相传明朝永乐皇帝封太子为“北八天教主”,将来要继承皇位,可是太子不愿守在皇宫享受富贵,一心想上山修行。太子临行前,朝廷举行了隆重的送别仪式。告别之际,永乐皇帝为太子准备了许多金银珠宝和华贵衣服,太子一样没看在眼里。太子对永乐皇帝说,他别无所求,只需父皇的半幅銮驾。无奈之下,永乐皇帝只好答应。

  太子上山后,下铺百草,上盖青天,渴了喝泉水,饿了吃松柏籽,过着修行人的生活。有一天,太子出门去采集野果,只见一位老者坐在石头上磨铁杵,准备将铁杵磨成针后做绣花鞋。太子听后觉得有理,后悔自己修道性急,便继续苦修道行。又过了几天,太子坐在洞内修行,这时洞内进来一位美貌女子。太子低头念佛,没予理睬。不料女子伸手拥抱太子,太子气极,便拔剑追杀,追到一条山涧悬崖,只见女子跃身飞过。当太子迈步跨涧时,不料一脚踩空。此时,突然五条神龙腾上山谷,捧住太子,飞升上天。从此,太子脱却肉体,修成大道,被封为“北八天教主无量佛”。原来,那个磨铁杵的老道和诱惑太子的美女都是观世音菩萨点化的。此后,当地群众每年以半幅銮驾到仙山祭奠太子。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老爷山朝山会如期举行,乐器吹奏,载歌载舞,场面宏大,慕名而来的群众络绎不绝。(赵俊杰 洛桑)